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保险机构获准投资商业银行 中国人寿首吃"螃蟹"
2006-10-17 09:34:00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根据这一通知,保险机构将可以投资境内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等未上市银行的股权。

     ■政策解读·核心

     投资比例规定严格

     保监会资金运用部负责人介绍,保险机构投资银行股权分为一般投资和重大投资。投资总额低于拟投银行股本或者实收资本5%的为一般投资,5%以上的为重大投资。保险机构可以有效运用公司资本金、负债期限10年以上的责任准备金等保险资金及中国保监会认可的其他资金投资银行股权。

     保险机构投资银行股权有比例规定:一般投资和参股类重大投资余额的合计,不超过该机构上年末总资产的3%;一般投资单一银行股权的余额,不超过该机构上年末总资产的1%。其他重大投资的余额报中国保监会审批;重大投资运用公司资本金的余额,不超过该机构上年末实收资本扣除累计亏损的40%。

     保监会资金运用部负责人解释,因为商业银行的股权比较分散,占股5%-10%之间的股东就已经是商业银行的重要股东了。对于投资商业银行的股权超过10%的,保监会实行个案审批、严格控制。

     ■政策解读·条件

     抬高门槛严进严出

     一般投资:

     对保险机构,除完善的公司治理外,还需最近三年偿付能力达到规定要求,保费收入持续增长,公司盈利,保险资产实行独立托管,无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对拟投银行,要求最近三年业务增长较快,盈利能力较强,财务状况良好,无发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必须达到保监会认可的国内信用评级机构最近评级在A级以上,或者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最近评级在BBB级以上。

     重大投资:

     除符合一般投资要求外,还必须具有确定的公司发展战略、主营业务规划和相应的专业管理能力,能够准确评估拟投银行的绩效和风险。投资银行股权在5%-10%之间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上年末总资产不低于200亿元,保险机构上年末总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投资银行股权在10%以上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上年末总资产不低于300亿元,保

     险机构上年末总资产不低于1500亿元。

     其他要求:

     保险机构进行重大投资,一般不超过两家商业银行。投资股权在10%以上的,拟投银行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呆坏账拨备比率不低于50%,不良贷款率在10%以下。

     进门门槛高,“出门”也不简单。《通知》设定了严格的退出机制。保险机构要退出银行投资时,须报保监会备案或审批。

     ■市场反应

     中国人寿首吃“螃蟹”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这一通知出台之前,已经做了相关尝试——中国人寿已成功完成了对福建兴业银行的股权投资。

     中国人寿通过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以市场拍卖的方式,获得了兴业银行的7000万股股权,所占的股权比例为1.75%。这是国寿通过财务性投资完成的对银行股权的投资。

     另外,平安保险对于深圳商业银行的并购,前期工作也已经完成,进入了中国银监会的审批程序中。

     这位负责人透露,虽然此次出台的规定是针对未上市的商业银行的股权,但保监会已经做好了与这些银行上市后保险资金投资的“接驳”。目前,保险资金对于已经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均进行了股票投资,而且来自保险业的投资已经成为中国银行最大的一个投资者。

     ■专家视点

     闸门没有根本打开

     我国知名的保险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分析,保监会此次出台这一规定,是在保险机构与银行的合作中的一次“试水”,银保合作的政策限制尚未打开。

     郝演苏介绍,真正的银行与保险机构之间的合作,是双方互相持有对方的股权,甚至是高比例地持股。而此次提出的5%的股权,只能算是财务投资,保险机构在银行的话语权不大。

     以中国人寿这家全国最大的寿险公司为例,投资商业银行的股权的余额不能超过上年度总资产的3%,国寿可以运用的资金为200亿元。而这200亿元,如果参股一家中小城市的商业银行,还是绰绰有余的,但如果想参股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的超过5%的股权,显然很吃力。而对于国寿这样的全国性的公司,参股一家小银行的实际意义并不大。

     郝演苏认为,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截止到今年8月底,全国金融保险业的总资产为42万亿元,而保险业的总资产为1.8万亿元,仅相当于交通银行一家的资产多一点。在这1.8万亿元的保险资产中,聚集了将近100家保险机构,而符合条件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保险机构只有20多家。再设定投资限额来,真正能够投资的资金将相对有限。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