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千亿抢百亿 保险资金狂热追捧铁道债 想要拿不到
2006-10-20 09:53:00 作者:陈恳 来源:
     铁道债依然疯狂。
 
     “10年期铁道债最新的二级市场收益率已经下降为3.79%,但是你想要还拿不到。”10月18日中午,一位债券交易人士称。

     由铁道部发行的200亿元铁道债已于近日完成发行。

     由于收益率较高(其中7年期与10年期为票面年利率4.00%,20年期为票面年利率4.15%),受到了市场的狂热追捧,保险机构甚至动用了超过千亿元的保证金抢订,引起其他机构投资者关于保险“霸盘”的非议。

     此次铁道债发行分网下申购、交易所网上公开发行和自由配售三部分。其中网下申购部分最终发行为100亿元,网上发行10亿元,自由配售部分为90亿元。

     在自由配售部分,保险公司已全单拿下了90亿元10年期与20年期铁道债,但这并不能满足保险资金的胃口。在网下申购部分中,由于采取2%的保证金发行制度,保险资金更是一拥而上,纷纷掷下巨额保证金展开“疯狂”抢购。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2628.HK)拿出了360亿元保证金,投标总额度达到1.8万亿元;中国平安(2318.HK)拿出了200亿元保证金,投标总额度为1万亿元;规模稍小的泰康人寿也拿出150亿元保证金,投标额度也达到了7500亿元。这还不包括其他的中小保险公司。

     一位参与申购的保险公司人士估计,所有的保险资金相加,仅仅保证金就超过1000亿元,投标总额超过5万亿元,加上其他机构的保证金下单,创下的投标总额之巨更是空前。但事实上,网下发售规模仅为100个亿。显然,保险巨额下单比拼的正是短期资金能力。

     面对保险资金的“霸盘”行为,部分中小机构也认为,这样的简单比拼规模的发行方式似乎有失公平。

     业内人士称,2%的保证金制度是加剧市场疯狂的一个原因。最后的发行结果,20年期发行了65亿元,10年期发行了35亿元。“中标比率仅有万分之九。比有些新股还低。”该人士说。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