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行贿日记暴露汽车商人给银行职员开工资(组图)
2006-10-23 08:58:00 作者: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韦华为躲避追查,曾借助在这栋常青花园中。电视截屏图

  

  

卫才雨曾经开设的一家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电视截屏图

  

  

卫才雨通过韦华,私自动用保证金账户,转款13万并提为现金。电视截屏图

  10月22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播出“行贿日记暴露汽车商人给银行职员开起工资”,一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在任何一起商业贿赂中,都离不开两个关键人物,受贿者和行贿者,昨天我们在节目中报道了一位受贿者,河北省交通厅副厅长张全,今天我们再来说说行贿者,我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明确规定,行贿行为的主体是经营者,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对行贿的经营者应当追究法律责任,并没收违法所得。

  那么,作为行贿的一方,在商业贿赂案件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我们今天就来认识武汉的一位老板,他在经营担保公司过程中,为了顺利得到银行贷款,不惜大肆向银行工作人员行贿,并且将这一切以日记的形式一一记录下来,在这本日记中,他是如何记录自己与受贿者之间的关系呢?

  几经波折 犯罪嫌疑人最终伏法

  2005年11月,一封群众的匿名举报信递到了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邵奇的手上。

  邵奇:“内容主要是反映我们的一个国有商业银行支行的副行长,和他的业务员相互勾结,将银行的193万元担保金从银行转出,因为这个保证金,按照国家的规定,是不允许拿出来的,他既然能够拿出来,肯定是违规的,一旦要违规里面很可能存在暗箱操作的问题,暗箱操作里面很可能就反映出来的是利益关系。”

  得到这条线索后,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反贪局立刻成立专案组调查此案,通过分析案情,检查人员将目光锁定在了这笔担保金的主人——武汉市盈丰汽车担保公司总经理卫才雨和某银行业务经理韦华身上,然而要找到他们俩,并不是容易的事。

  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刘隽:“卫才雨在社会上,我们听流传他也叫财鱼,所以叫财鱼,因为他很狡猾,很难找到他的人,他跟银行的往来,别人都这么叫他,

  也说他骗取了银行的很多钱,所以这里面到底他们之间存在什么样的更深一层的关系,他要到案以后才能够搞清楚。

  然而按相关规定,检察机关传讯有关人员不得超过12小时,一旦只传讯了韦华或卫才雨其中一人,另一人得到消息后串供,该案将变得非常复杂,因此,必须同时传讯这两位嫌疑人员,但是,茫茫大武汉,到哪里去找这两个人呢?

  反贪侦查员首先根据相关资料,找到了韦华的住址,并确认了他就住在汉口一栋高层公寓内,与此同时,侦察员通过卫才雨的身份证,找到了卫才雨的户籍所在地——武昌傅家坡梅苑小区。

  刘隽:“我发现他在这的住址以后,我们连续4天在屋子前后,看看他的车辆,有没有在这里停靠,他的人有没有在这里出现,然后晚上我们一般都要到10点以后,看灯光有没有亮,到早上我们来的时候,看头一天晾晒的衣服有没有符合他这个年龄和身段的服装,衣服洗晒、搭晒在外面等的情况。”

  记者:“结果发现呢?“

  刘隽:“结果我们发现,没有他这个年龄男士的衣服晾晒,也没有发现他的车辆,也没有看见人在这里出现。”

  记者:”线索到这儿就断了?”

  刘隽:“对,我们觉得他应该不住这里,不住这里.”

  反贪局侦查员调头查找卫才雨的担保公司,资料显示该公司在武南一村,但侦查员们仍扑了个空,该公司早已搬家,调查一下进入了困境,如何才能知道卫才雨的行踪呢?

  刘隽:“又四处打听到他,曾经在十一的时候,到香港去旅游了。”

  这条线索让反贪局侦查员喜出望外,他们立即从武汉市出入境管理处查到了卫才雨的最新资料。

  刘隽:“通过出入境管理处登记的资料,发现了他的一个住处,在武昌的一个小区,一个比较高档住宅小区。”

  然而,正当反贪侦查员为找到了卫才雨而高兴时,坏消息传来,韦华已被银行开除,他把自己的房子也卖了,人已不知去向,江汉区检察院一方面派人继续监控卫才雨,另一方面加大寻找韦华的力度,今年2月,韦华的下落终于查到了,他借住在常青花园,于是江汉区检察院决定,对卫才雨和韦华二人迅速收网。

  王军国:“看他下楼来以后,我们从那边慢慢溜达过来,在离犯罪嫌疑人有4、5米的时候,我们不经意喊了一句,喊了一下他的名字,他当时下意识回头,当时他正在开车门,他一回头,我们马上通过他回头的动作判断出了,他就是我们要抓捕的嫌疑人,我们就对他立即实施了抓捕,然后接着把他带回了反贪局。”

  刘隽:“卫才雨到案以后,同时我们也到这里来,把韦华带到我们院里进行询问。”然而刚进检察院的卫才雨,根本不承认自己跟这193万元保证金的挪用有任何瓜葛。

  刘隽:“我们就说了,银行的人他为什么把钱给你,他一分钱都没拿,全部都给你用,他冒着怎样的风险,现在韦华是什么局面,要给开除了,他图什么,将来你养他,这样的话我们都说了。”

  记者:“那他怎么反映?”

  刘隽:“他就有点急,怎么我养他,我给他钱少,这样他才说到他有一个笔记本,‘我一个笔记本,上面都记了,我有些时间记不准的话,我的日记就反映的非常清楚了,

  我哪年哪月哪日,到了什么地方,我那天日记就可以翻出来’。”

  如此精明的商人竟然还有一本记载自己行贿过程的日记,这大大出乎反贪侦察员们的意料之外。

  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邵奇:“以前没有,没有见过这种事情。”

  行贿让卫才雨“进退两难”

  之前说过卫才雨有一本详细记录自己行贿过程的日记,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刚听说这件事的时候,都感到非常意外,毕竟行贿受贿是见不得阳光的事情,最好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谁都怕留下什么证据,可卫才雨却偏偏记下这些内容,这成了破案最关键的线索。

  卫才雨,现年36岁,湖北鄂州人,曾因伪造文书罪被判刑1年,2002年刑满释放后开设了一家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生意越做越大,2003年他又开设了一家担保公司,与某银行宝丰支行开展汽车贷款担保业务。

  然而,银行的贷款按揭并非一帆风顺。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8月19日下午,由于半月前收取了樊飞购宝马525i车的首付款25万元,银行没能办理给耽误了,加上我所承诺的期限未能提车,搞得关系很紧张,同时也给自己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

  为了能够减少贷款中的麻烦,并且能够为自己虚假贷款牟取便利,卫才雨首先就要拉拢住负责审核贷款第一关的韦华。

  卫才雨:“刚开始每个月一两千元,后来就每个月5000元。”

  从此,汽车商人给银行职员开起了工资,发放时间长达一年多,除此之外,卫才雨还为韦华提供各种帮助,而韦华拿着卫才雨的钱也觉得心安理得。

  刘隽:“他可能还没有绷紧那么一根弦,他可能觉得,在他的概念里面,受贿就是一次性拿多少钱,或者有明确的说这是好处费或者回扣,他觉得卫才雨对他的照顾,这种照顾让他觉得比较宽松,他没有绷紧那根弦。”

  有了韦华的通力协作,卫才雨的车贷上报就容易多了。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8月22日中午,韦华报6辆到中行,业务停滞太久了,希望现在开始有个好的开端和兆头,使业务顺畅起来,相信今年最终会有好结果的。

  然而毕竟韦华只是一个普通业务员,卫才雨的贷款要顺利批下来,还需要韦华的经理胡珊批准,这个环节如不能打通,贷款依然会有麻烦,但没想到胡珊却主动找上门来。

  胡珊:“第一次向卫才雨要钱我说,‘为了你公司担保业务,我需要打发一些人’,总共花了1.7万。”

  然而胡珊提到的这些人卫才雨都不认识,但为了以后能顺利打点关系,卫才雨还是把钱给了胡珊,从此卫才雨成了胡珊的摇钱树。

  卫才雨:“胡珊要钱,‘给2000、5000’。”

  从2004年3月开始,胡珊几乎每个月都要打电话给卫才雨,名目从陪领导吃饭、打牌,到组织春游等等,要卫才雨出点费用,随着要钱的次数增加,卫才雨感到了厌恶,但也没办法。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胡珊是最不是个东西,天天挂在嘴上说自己有能力自己廉洁,说什么从不收别人的财物,找我不知开口以各种理由,报了多少费用我自己都不知道,帮忙是不要指望她了。

  时间很快到了2005年初,卫才雨的公司在宝丰支行的1000万元贷款额度使用完了,而银行的第二个3000万元的贷款额度也已经审批下来,只剩下最后一道手续就能用,可不巧的是,这时候正好碰上宝丰支行干部调整,原来负责车贷放款审批的人被调走了,卫才雨只有找到分管车贷业务的副行长贺小龙签字,才能尽快拿到那3000万的贷款额度。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因申报额度的事情,基本人处在停滞状态,给公司带来了非常大的经济损失,如不尽快解决额度事宜,后果不堪设想。

  于是,卫才雨主动到宝丰支行贺小龙的办公室介绍自己,然而同样没想到,这位副行长来了狮子大开口。

  卫才雨:“在办公室,贺小龙问了我车的利润,提出了0.8%怎么样。”

  原来贺小龙的意思是想在总共3500万元的贷款额度中,拿到0.8%的好处费,于是,卫才雨就很“识相”地送了贺小龙5万元的现金,而贺小龙就随手收下了。

  贺小龙:“他给了我,我是既想要又怕,我就放在我办公桌里了。”

  事情果然变得很顺利。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今天有件叫人高兴的事,那就是“盈丰担保公司”申请的3000万额度经过审贷会已通过,下星期拿批复,停了三个多月的业务,总算得以开展。晚上10点,在武昌凯旋门华天大酒店7楼,与贺小龙见面,就事情解决,业务的发展进行进一步沟通。

  就在那天晚上,卫才雨往贺小龙车的后备箱里放进了13万元人民币。

  重罚行贿才能遏止贿赂犯罪

  卫才雨的日记如实记录了,他是如何通过向银行工作人员行贿,用虚假车贷的方式,从银行套取数百万现金的,他以为既然已经打通了银行贷款的各个审批环节,自己再怎么做也是神不知鬼不觉,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由于投资中发生了经济纠纷,卫才雨急需大量现金,他又一次想到银行去冒险。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9月2日,现在压力越来越大,钱是越来越少,事却没少,我当如何面对呢,我能否渡过这人生的寒冬呢?我是个男人,家里的主人,有责任和义务面对现实的挑战!什么时候也不能丧失信心,当勇敢面对,让暴风雨来吧。

  这时候,卫才雨想起了自己在银行里还有200多万的保证金,但这又拿不出来,卫才雨于是找到了韦华。

  卫才雨:“我找韦华,让他想办法把保证金弄出来。”

  然而明知私自挪用保证金违规,但领了工资,得了好处的韦华还是通过多次转帐的方式,挪用保证金193万。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9月26日下午,由于急需现金,无奈之下通过韦华,动用保证金账户,转款13万并提为现金。10月19日星期三,韦华将我公司保证金120万元转出,此举应属违规但我也是实在出于无奈,一旦行里知道保证金被转走,后果怎样谁也无法预料。

  果然,不久之后保证金事情败露,银行内部开始进行查处,卫才雨和银行工作人员之间的合作结束,和所有的行贿人一样,卫才雨认为受贿人既然收了自己的钱,帮自己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造成现今的状况,主要责任不在我,既然支持我的工作,就应体谅和理解我的难处,生意嘛肯定有亏有赚。

  而对于韦华逃离武汉,卫才雨更是认为是种背叛。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他是不辞而别,他却连个交待都没有,做人太不负责,也太不仗义了,真是有眼无珠,尽交这种不仁不义的朋友。

  而这时候的行贿人卫才雨,再也没有往日挥金如土的意气风发。

  卫才雨在日记中这样写到: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偶然,祖坟上的荒凉,父母坟头长出一人多高的杂草,甚为惨淡,当时那心情无法言语,难道真是祖坟不好,或是……

  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最后查明,卫才雨共向贺小龙、胡珊、韦华三人行贿25.7万元,现在,武汉市江汉区法院已经对其中两人作出一审判决,贺小龙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胡珊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商业贿赂已经成为经济领域的一大公害,严重危害到了正常的经济秩序。

  人们痛恨腐败,痛恨受贿现象,国家工作人员收受贿赂、以权谋私往往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受贿应当严惩,这一点没有谁有疑问。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认为行贿者处于弱势,行贿求人是迫不得已,社会危害没有受贿者大,不应当受到严厉惩罚,事实上,行贿者受到法律追究的数量的确也很少。我猜想,卫才雨留下这本日记的某些原因也在这里,他可能希望通过这本日记让人们知道他不得不行贿的苦衷。其实,行贿和受贿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谁也离不开谁,不在政策上改变严打受贿而放纵行贿的态度,打击商业贿赂就会留下一个很大的缺口。

  司法部门的统计表明,走上受贿犯罪道路的国家工作人员就整体而言,主动索贿者还是少数,被动受贿者占大多数,而且即使这些主动索贿者,也往往是从被动受贿开始,因此对于贿赂案件,应该是防范优先于惩治,应该尽可能遏制贿赂案件的发生而不是多查处几个贿赂案件,只有严惩行贿,使行贿成为高风险的行为,才能遏制腐败犯罪的蔓延,在立法上我们可借鉴某些国家经验,对同一贿赂案中的行贿人与受贿人处以相当的刑罚,在规定行贿者交代罪行可以减轻处罚或不起诉的同时,也应该规定如果受贿者先交代了罪 行,就要对行贿者从重处罚。

  记者:周羿翔 卢小波 李杰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