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经济学家称中国事实上已具备决定美元命运能力
2006-10-23 09:00:00 作者:江南 彭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欧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中具有大占比的货币,使得像中国和日本等大量持有外汇储备的国家和地区,有了较大规模改变储备资产中货币结构的可能性。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接近一万亿美元,全球外汇储备一共才四万亿美元。中国在事实上已具备决定美元命运的能力

  中国必须抓住经济增长的这一段黄金时期,顺势开放中国的资本账户,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积极推进人民币的向外流出。通过资本项目持续逆差向外输出人民币,既能保持我国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正常发展,又能迅速减轻人民币巨大的升值压力

  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已成为世界关注和争议的焦点之一。如何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各界人士见仁见智。第四届中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昨日在深圳召开,《第一财经日报》就此专访了中国虚拟经济研究的先行者、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奖”获得者、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骏民教授。

  《第一财经日报》:美元与人民币的博弈关系历来颇受关注,请从虚拟经济的视角谈谈你的看法。

  刘骏民:虚拟经济是由观念支撑的一套价格体系,是指在实体经济中的价值独立运动之上又出现的价值独立运动。它研究的对象不仅包括货币和金融证券在内的金融资产,也包括地产、收藏品等主要由观念支撑定价的商品,这些在本质上都是反映价值关系的虚拟资本。

  布雷顿森林体系中支撑美元霸主地位的是美国强大的实体经济和雄厚的黄金储备,而目前这个支撑变成了美国的实体经济和其国际化的虚拟经济平台。

  当虚拟经济成为美元霸主地位支撑时,客观上要求虚拟经济不能过度的波动,否则将影响美元的币值稳定,威胁其储备地位。但问题就在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虚拟资产存在蒸发的可能性,这就是目前美元危机的根源。

  欧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中具有大占比的货币,使得像中国和日本等大量持有外汇储备的国家和地区,有了较大规模改变储备资产中货币结构的可能性。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接近一万亿美元,全球外汇储备一共才四万亿美元。中国在事实上已具备决定美元命运的能力。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目前人民币在国际货币格局中处于什么状况?

  刘骏民:目前人民币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其本质是人民币在世界货币格局中的权利与经济实力不对等。中国实体经济强大,而人民币却被排斥在国际经济活动之外;中国实体经济交易巨大,而虚拟经济领域国际交易量几近于零。

  此外,人民币汇率问题似乎进入了死胡同,升值将导致中国出口困难,使中国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受到打击;而人民币不升值,贸易顺差就会进一步加大,使得汇率升值的压力和国际利益的冲突也越大。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应该如何解决人民币的上述困境?

  刘骏民:目前看来的唯一办法就是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中国必须抓住经济增长的这一段黄金时期,顺势开放中国的资本账户,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积极推进人民币的向外流出。通过资本项目持续逆差向外输出人民币,既能保持我国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正常发展,又能迅速减轻人民币巨大的升值压力。

  同时,我们还要搭建具有一定规模的国际化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在不影响贸易顺差的情况下输出人民币资产,以减少升值压力。而当人民币有下跌趋势,从而大规模回流时,有一个巨大的吸收器来吸收回流的资金,以缓解贬值压力。

  《第一财经日报》:按照你的思路,我们应该搭建一个怎样的虚拟经济交易平台?

  刘骏民:虚拟经济交易平台应该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包括各种金融资产的国际化交易。一方面可以鼓励外国政府、有信誉的企业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及中国金融机构的对外人民币贷款等输出人民币业务;另一方面也可以鼓励本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境外从事同样业务。

  《第一财经日报》:我国目前搭建虚拟经济交易平台还存在哪些不足?

  刘骏民:比如我国的股票、债券、地产的总市值不及美国的1/10,在规模上与国际化的虚拟经济平台存在着较大差异。而且从结构上来看,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各类虚拟资产市场发展都较为成熟,股票、债券、房地产等市值占比较为均衡,而中国虚拟资产总市值中房地产基本在80%左右,结构上的不规范使得我国虚拟经济交易平台具有很大缺陷,我们必须要注意虚拟经济规模和内部结构和谐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在虚拟经济的国际化平台尚未建立之前,如何防范人民币国际化风险?

  刘骏民:在虚拟经济的国际化平台尚未建立之前,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可能引发热钱对中国有限金融资产的冲击,但近一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已经具备了抗击汇率冲击的能力。

  我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风险防范有三个基本原则:一是以“搭建虚拟经济的国际交易平台”为先导,通过资本项目输出人民币资产缓解升值压力;二是稍缓人民币自由汇兑的完全放开,应有梯次地结合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三是要“兼顾他国和地区的经济利益”,协调贸易伙伴和周边国家利益。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