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银行业一月后全面开放 刘明康:加强合规风险管理
2006-10-24 08:58:00 作者:李峻岭 来源:国际金融报
   10月23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上海银行业第二届合规年会上说,再过一个多月,中国银行业就要全面向外资开放,开放程度越高,竞争压力也会越大。加强合规风险管理,提高管理的有效性,既是监管者关注的重点,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努力追求的目标。

     刘明康说,近年来,国内外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暴露重大违规事件,机构业务受到限制,财务损失数量惊人,机构声誉严重受损,危及公众对银行业的信心,大量合规失效的案例说明合规风险正成为银行业主要风险之一,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着巨大的合规性挑战。
 
     刘明康认为,银行业合规风险管理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银行从业人员要有很好的职业操守;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诚信举报机制;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合规管理要有适当的资源。

     刘明康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效合规的首要条件是拥有忠诚的员工。银行业金融机构还要强化问责制的两个重要环节,一个是对谁有责任进行认定,一个是对责任人进行处理,这样可以促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员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实现全员主动合规,真正形成良好的合规文化。尤其是案件多发的基层机构,管理人员一定要有良好的道德水准,遵守最高标准的职业操守,这是从事银行业风险管理工作的基本职业素养。

     在谈到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时,刘明康说,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之所以存在大量违规操作,屡查屡犯,它的根源就在绩效考核机制上,不适当的激励会产生误导。现在许多机构的绩效考核仍然是重业务指标、轻内控管理,有些机构的关键绩效指标(KPI指标)没有内控合规管理的内容,考核机制中不体现内控合规优先,这样,所谓重视合规管理,只能是空中楼阁,落不到实处。目前,有些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设立合规管理部门后,采用平衡计分卡方法实施绩效考核,对业务指标完成好的给予加分,合规管理做得不好的给予减分,报告重大合规风险有功者给予奖励,这种做法正是我们所提倡的正向激励。

     刘明康表示,银监会对银行业做好合规风险管理非常重视,最近银监会在借鉴国际银行业的合规管理经验、总结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规管理实践的基础上,制定了《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希望通过实施这个指引,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规风险管理的有效性,确保机构的经营活动守法合规,更好地应对业务全面开放后的挑战。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