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吴晓灵:央行循序渐进准备推出外汇期货衍生品
2006-10-25 09:40:00 作者:刘文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昨日在北京表示,央行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循序渐进推出衍生产品,目前已经推出了或者正在进行一些衍生产品的试点,“而且还要准备推出外汇期货”。她同时表示,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监管要维护集中的统一的监管,要实现功能监管,但是在此前提下,“我们的衍生品市场要保持适度的竞争”。

  吴晓灵是在昨日召开的“2006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在谈到央行在促进衍生产品发展方面要做的工作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业内人士注意到,吴晓灵在回应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同一会议上关于金融期货市场要实行集中统一监管的讲话时说:“要树立正确的监管理念,避免系统性风险。我同意尚福林主席讲到的,要维护集中的统一的监管,要实现功能监管,但是在此前提下,我们的衍生品市场要保持适度的竞争,只有竞争才能更好地提高效率,促进创新。”

  吴晓灵说:“人民银行做的一个工作就是循序渐进地推出衍生产品,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我们已经开展了远期结售汇业务,已经开展了货币互换、外汇远期交易,已经开始了利率互换的试点,而且还要准备推出外汇期货。”吴晓灵表示,为促进衍生市场发展,央行将不断完善市场基础建设,已经引入场外交易方式,建立了银行间市场的做市商制度,正在不断完善交易结算系统、资金清算系统和托管系统,国家也在不断完善市场法规和监管体系。

  截至目前,从法律意义上讲,中国只有一个场内金融市场,即由中国证监会负责监督管理的、已于9月8日在上海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尚福林昨日表示,股指期货计划于明年初在中金所上市。

  据悉,利率期货、汇率期货等产品也在中金所未来规划之中。目前,国务院正在修改《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全国人大已经启动了《期货法》的立法程序。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北京召开的“2006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表示,期货市场多年实行的多方协作、集中统一的监管体制是成功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为金融期货的发展与监管提供了借鉴的经验。他同时强调,金融期货市场建设重在功能,不会片面追求市场活跃的短期行为。

  尚福林表示,发展我国金融期货市场是市场多年的呼声和愿望,也是我国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保险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客观需要。积极稳妥发展金融期货市场,对于扩大金融现货市场规模、丰富交易品种、改善交易结构、完善市场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金融领域不断深化改革和对外扩大开放,发展金融期货时机已经基本成熟。

  他说,商品期货市场多方协作、集中统一监管为金融机构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初期,由于对期货市场的风险和规律认识不足,形成了交叉监管和恶性竞争的局面,多起风险事件的发生造成了比较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此,国务院多次下达文件,明确中国证监会对期货市场实行集中统一监管,并进行清理整顿。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期货市场出现了规范发展的良好局面。市场稳固增长,产品不断增加,功能逐步发挥。特别是通过多年的磨炼,培养锻炼了监管规则,积累了防范、化解风险的经验。近年来,国际国内市场的商品价格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剧烈的波动。但是国内市场运行基本平稳。事实证明,多方协作、集中统一的监管体制是成功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也是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这些经验,为金融机构的发展与监管提供了借鉴的经验。”尚福林说。

  尚福林同时表示,中国证监会将在明年初推出股指期货交易,同时加强对国债等金融期货及期权产品的研究开发力度。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