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保险公司风险防范面临新挑战
2006-10-31 10:26:00 作者:尚晓阳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出炉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指出,为解决寿险业历史利差损问题,有关部门应紧密配合,通过相关配套政策,继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丰富金融市场投资产品,尤其是中长期债券。然而,投资渠道的拓宽对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新挑战。

    “除了寿险业利差损、部分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等老问题,保险业面临的新风险主要是投资渠道拓宽和综合经营带来的,”专家指出,“而风险防范正是保监会目前的工作重点之一。”

    报告建议,为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应尽快出台有关风险控制的规定,强化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稳步推进托管制度,加强保险资金投资关联交易管理,促进保险资金管理规范透明。保险公司应加快资金运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保险资金管理体系,加强风险管理能力。

    “投资渠道的放开有助于减少保险资金对利率产品的依赖,但信用风险随之增加。”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的思路是将风险管理权交给保险公司,鼓励各公司自主决策、自担风险,提高非系统性风险管理能力;同时,保监会即将出台加强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的通知、保险机构投资工具信用风险评估指引、资产管理重大事件危机处理办法等四个文件,督促保险公司搭建风险防范机制。

    2005年以来,监管机构和有关部门在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票市场;可投资债券的范围拓宽到商业银行金融债、短期融资券、国际开发机构金融债等创新产品,还调高了保险公司企业债投资比例;获准投资基金设施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获准购汇境外投资;获准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等。

    到今年8月底,保险机构持有的证券投资基金超过800亿元,直接投资股票近500亿元,同时还是商业银行最大的次级债持有者。数家保险公司在中行、招行、工行的H股和A股发行中参与投资。中国人寿通过股权拍卖方式,投资兴业银行7000万股股份,占比1.75%。平安保险投资深圳商业银行也已完成前期工作,正在审批过程中。

    在跨行业综合经营方面,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合作已由松散的业务联盟发展到资本结盟,平安保险等都在探索打造金融集团。对此,专家表示,金融综合经营使跨领域金融关联交易的监管难度加大,诸如虚报注册资本、洗钱和资本外逃等行为难以及时察觉和管控。

    《报告》则提醒,中国保险业风险防范体系已基本建立,但仍有部分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意识不强,董事会和监事会制度仍有待健全。

    这方面,年初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试行)》,近期又向各保险公司下发了《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指引》、《保险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保险公司内部审计指引》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关联交易、独立董事制度等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过去以监管部门的市场监管为重点,效率不高,且屡罚屡犯。今后保险公司必须建立公司治理结构体系,做好内部的风险防范,形成自身良性发展的机制。”保监会有关人士对记者说。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