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外汇局、建设部:外资项目资金不得结汇购房
2006-11-02 11:16:00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建设部日前发出通知明确,外国投资者专用外汇账户内的资金,不得用于房地产开发和经营;外资境内代表机构经常项目账户资金不得结汇购买境内商品房。境外主体并购或收购境内房地产企业未能以自有资金一次性支付全部转让款的,不予办理转股收汇外资外汇登记。

  这份题为《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是落实建设部等六部委发布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的操作细则之一。

  外汇局有关人士指出,境外机构和个人购买境内商品房属于资本项目交易,按照自用和实需原则进行管理是国际通行作法。《通知》规范了境外机构和个人购买境内商品房以及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所涉外汇收支和汇兑的管理,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也有利于规范房地产项下跨境资本流动秩序,促进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六部委的规定明确了外资购房的主体和市场准入门槛,《通知》则对资金的来源进行了限制,对外资购房进行了更严格的审查。由于经常项目下的资金应有实质性的贸易关系,如果这些资金用来购买房地产,将变成资本项目下的资金,这是不允许的,可被认为是虚假交易。

  《通知》规定,境外主体办理购房结汇时,应提交房地产主管部门出具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文件等材料,结汇资金直接划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人民币账户。所购房产转让取得的人民币资金须经商品房所在地国家外汇管理局分支局、外汇管理部审核确认购汇申请书、商品房转让合同、房屋权属转让的完税证明文件后,方可购汇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不得保留境外个人、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境外汇入的购房款。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均严格限制非居民买卖本国商品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87个成员中,有137个成员对非居民投资本国房地产进行管制。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