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流动性过剩未根本扭转 明年调控主基调双稳健
2006-11-06 09:12:00 作者:但有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虽然今年以来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但宏观调控的压力依然不小,2007年,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是宏观调控的主基调。上周末,出席2007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的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分别在讲话中透露了这一动向。

  财政货币政策“双稳健”

  “2007年财政方向还是稳健的,也可以说是谨慎的。”在阐述明年的宏观调控思路时, 楼继伟直截了当地指出。苏宁则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和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

  虽然从去年以来我国一直实行的就是双稳健的政策,但是今年以来,央行已先后通过采取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等措施给宏观经济降温。仅是公开市场操作一项,今年前9个月,央行已累计收回流动性4万亿元。

  楼继伟还表示,可能会适当减少赤字,但也不会减得过多,因为教育、卫生、农村方面比较薄弱,仍须加大投入。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财政赤字为2280亿元,而财政收入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1.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公布的《2006年度中国经济政策评估报告》认为,中国政府2006年度财政预算从近期角度来看是适宜的,并建议中国政府继续减少财政赤字,以增加社会福利投资的空间,并称这将有利于扩大中国的内需。

  流动性过剩未根本扭转

  虽然今年以来采取的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但仍面临着结构不合理、环境和资源压力大、国际收支不平衡等问题。此外,投资和信贷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也还没有根本改变。

  朱之鑫表示,由于投资仍面临反弹压力,应利用好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加强对固定资产的宏观调控。此外,要实行“有保有压”原则,在控制过快增长的同时,继续加强国民经济的一些薄弱环节。

  苏宁则指出,目前宏观经济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消费率过低、储蓄率过高。“从储蓄结构来看,居民储蓄余额占比在下降,而政府和企业的比例则在上升,这种结构的变化使投资扩大具备了潜在压力。”

  此前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工行的上市,银行的放贷冲动将会愈加强烈,明年初贷款增速将会迎来一次大的反弹。而临近年末,财政大量库存资金将会被投放到市场上,将加大央行调控压力。而据估计,年底财政国库投放的资金将超过5000亿元。

  此外,贸易顺差持续高速增长,将继续增加外汇储备增长和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提高央行货币政策操作难度,但苏宁却显得信心十足,“我们有充足的手段可以经过我们的操作对冲由于外汇占款的增加造成的流动性的增加。”他表示。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