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封闭式基金九天大涨逾15% 保险资金五年终解套
2006-11-07 08:45:00 作者:杨磊 来源:证券时报
    曾经被套“浮亏”超过100亿元的保险公司,近期终于从封闭式基金投资中尝到了甜头。从10月24日开始,封闭式基金走出了暴涨行情,保险公司从中获得了丰厚收益。业内人士测算,保险公司近期在封闭式基金上的获益规模达到40亿元左右,从2001年保险公司被套封闭式基金算起,被套长达5年之后,保险公司投资封闭式基金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暴涨前低位杀入

  天相统计显示,从10月24日到11月3日的短短9个交易日,封闭式基金平均大涨了15%以上。上证基金指数从1259.01点上涨到1452.24点,涨幅达到了15.3%;深证基金指数从1140.73点上涨到1334.11点,涨幅达到了16.95%。其中,大盘封闭式基金是上涨的主力。

  保险公司无疑是这一轮行情的最大受益者。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在低位大举增持封闭式基金,中报封闭式基金十大持有人显示,保险公司持有261.99亿份封闭式基金,比2005年年底增加20.2亿份,其中,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和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几乎以上限满仓持有封闭式基金,两个机构合计持有了153.71亿份,占812亿份封闭式基金总规模的18.93%。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加上不在十大持有人之列的保险公司持有量,保险公司的封闭式基金持有量已经接近300亿份,在近期封闭式基金暴涨行情中,封闭式基金市值增加了120亿元左右,保险公司收益估计在40亿元上下。

  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上证基金指数已经超过了2001年的高点,深证基金指数距离2001年的高点也只有3%左右,经过此轮上涨之后,保险公司已经从封闭式基金解套,并取得了绝对收益。

  被套长达5年

  从2001年开始,封闭式基金已经把保险公司套牢长达5年,最多时浮动亏损规模超过100亿元。

  事实上,保险公司被套封闭式基金主要是基金大幅折价交易和股市下跌两个原因。封闭式基金在2000年和2001年大多还在溢价交易,但是到了2002年封闭式基金开始出现大范围折价交易,2003年和2004年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迅速上升,并超过了30%,直逼40%大关,2005年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曾经一度超过40%。股市在2001年、2002年和2004年的大幅下跌也给封闭式基金带来了巨额的净值损失,封闭式基金市值不断下降。

  从保险公司建仓封闭式基金时间来看,从2000年大举投资开始,到2001年和2002年,保险公司已经在高位完成了大部分份额的封闭式基金建仓过程。2002年底保险公司持有封闭式基金总份额就达到了192亿份,是现有规模的2/3左右,随后在下跌过程中不断补仓,2003年和2004年底投资规模分别达到248亿份和298亿份,2005年全年则出现了50亿份左右的减持。

  今年以来,封闭式基金不仅取得了超过上证指数的净值涨幅,而且大小盘封闭式基金都出现了折价率降低,总体折价率水平已经下降到35%以下,保险公司因此实现了整体解套。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