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利用外资将出现重大变化 推进银行保险对外开放
2006-11-10 08:47:00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改委昨日发布的《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是我国首次对外公布的利用外资五年规划。规划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国利用外资的主要目的将发生变化,利用外资的理念、方式以及重点产业、地区结构等都将出现重大变化。

  实现量到质的根本转变

  利用外资的重点将从弥补资金、外汇不足转向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以实现从量到质的根本转变。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努力实现外商投资从简单的加工、装配和低水平生产制造层次进一步向研究开发、高端设计、现代流通等新领域拓展,推动中国成为世界高附加值产品的制造基地之一,同时较大程度地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发挥外资企业对国内企业的引导、辐射作用,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十一五’期间将更加注重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切实把利用外资同提升国内产业结构、技术水平结合起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区域结构、产业结构、投资规模和方式将呈现新特点

  规划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国利用外资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投资规模和方式有望呈现新特点。

  从区域结构看,顺利实现外商投资的梯次转移将成为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面临的重要任务;从产业结构看,“十一五”时期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将成为外资加速进入的行业;从投资规模看,由于国内传统制造业投资已出现饱和趋势,国内要素成本的上升和能源资源的制约,将加大外商投资的成本并对“十一五”时期外商投资的增速产生较大影响;从利用外资方式看,国内传统产业布局已基本完成,新建投资与企业并购均成为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式。

  为此,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引导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

  加强审查外资并购敏感行业重点企业

  规划强调将加强对外资并购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行业重点企业的审查和监管,确保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战略行业、重点企业的控制力和发展主导权。

  “当前部分行业龙头企业被外资并购情况增加,个别领域出现外资垄断或垄断迅速扩大的苗头,可能对国家经济安全特别是产业安全形成威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征求外交部、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委意见基础上编制的这份规划明确指出。

  稳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资开放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积极稳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等服务业向外资开放。

  中国将坚持有序推进、审慎监管和控制风险的原则,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保持境内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的合理结构和布局。允许国内商业银行在坚持中方控股的前提下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积极支持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之间建立股权合作等战略伙伴关系。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稳妥、有序地向外资开放电信行业。严格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向外资开放电信业,允许外商在法定范围内以合资方式开展国内电信业务,扩大外资在电信增值服务市场的投资,审慎推进基础服务市场的开放。  (据新华社)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