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国寿最迟明年一季度回归A股 平安上市申请提交
2006-11-15 09:30:00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平安保险A股

    种种迹象显示,平安和国寿正在冲刺回归A股 徐汇 资料图

    H股持续走强或将支撑A股定价

    上海证券报昨日(11月14日)独家获悉,中国人寿将最迟于明年一季度赴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拟筹资230亿元。相关人士指出,按照正常程序,预期明年1月底有望上市。同时,中国平安的上市申请已经提交给中国证监会。

    目前中国人寿上市申请材料已经递交给中国证监会,但尚未上会。据了解,中国人寿A股上市的承销商团队包括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信证券以及银河证券。

    从8月29日到11月13日,短短一个半月时间,保险行业两大巨头已经快速地将回归A股上市前期工作完成,进入等待监管部门审批阶段。保险回归呈现出加速度的态势。

    有望高市盈率定价

    由于近月来,两家公司股价持续走高,业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将很有可能获得较高的定价,从而扩大募集资金规模。

    根据公告,国寿计划发行的是15亿股A股,而中国平安首发不超过11.5亿股A股。目前两只保险股票在香港市场受到投资者极大的追捧,昨日国寿股价最高达到18.12港元,中国平安达到29.3港元。按照去年业绩计算的静态的市盈率看,国寿为53.54倍,中国平安为43.38倍。

    “我现在无法预计国寿和平安在国内上市的市盈率会怎样,但有点是明确的,国寿和平安在全球市场中,市盈率是很高的。尤其是今年,股价上涨幅度很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在香港股市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国寿和平安在国内市场的发行价。尽管按照正常程序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将在机构投资者中进行询价,再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决定发行价格。但是,作为公司自身对发行股价将有自己的底线。

    “现在连底价也不好说,因为公司在香港股市上表现很好,股价在不断创出新高”,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以国寿为例,去年底国寿的股价还在7元左右徘徊,今年已经突破18元。分析师认为,国寿近月以来一直在17港元之下反复争持等待方向,终在上周成功破关而上,后市可望继续上探新高。在这样的上涨幅度下,券商对国寿的平均评级为2.778,中国平安是2.667,表明继续持有和买入。

    A股申购者或将仅获“鱼尾”

    尽管还可以参照中国国际航空发A股的惯例,股价不低于H股的95%,但业内人士担心按照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在香港的走势,A股申购者可能只能吃到“鱼尾”。

    以人寿为例,一份内部报告保守测算表明,其认为按照中国人寿目前股本数(267.65亿股)计算,中国人寿2007年的评估价值高达4400.51亿元,每股合理股价在16.44港元。其计算依据是将中国人寿的年新业务价值乘以新业务乘数,然后加上其内含价值。由于中国人寿的2005年的内含价值为1139.54亿元,以2006增长24.8%、2007年增长17.8%计算,则2007年中国人寿内含价值为1421.86亿元;而其2005年新业务价值为74.89亿元,如果2006年和2007新业务增长20%,乘数均为14,则中国人寿2007年评估价值为4400.51亿元。

    因此,知情人士指出,中国人寿定价很可能介于15元至16元之间。(卢晓平 吴琼)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