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外资银行抢滩中国市场 人民币业务将成主战场
2006-11-17 08:28:00 作者:石朝格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发布,外资银行将从12月11日起大规模布局中国市场。中外资银行同台竞争,将让中国银行(3.66,0.23,6.71%)业进入新的战国时代。

  外资银行加速布局

  种种迹象显示,外资银行正加速其在中国的业务与网点布局。

  “一旦法人银行获批成立,我们将利用法人银行的优势,更快地拓展在内地的业务范围。”东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褚晓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直以来,大多数外资银行最担心的就是网点设立的速度太过缓慢,一年至多只能开设3—4家分行,但现在的情形就不一样了,该行准备在2—3年内在内地所有的大中城市建立起自己的核心点。

  与此同时,该行将全面进入人民币业务市场,尤其是财富管理业务。褚晓路认为,此项业务有着相当大的市场空间,虽然中资银行近年来也推出了相关业务,但离真正的财富管理或私人银行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且中资银行由于忙于改革与拓展渠道,缺乏提供理财服务所必需的人力与技术。实际上,该行早就看上这块市场,却一直碍于政策门槛,难以迅速进入。

  汇丰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该行将于近期递交设立法人银行的申请,争取成为第一批在华的外资法人银行,具体来说,就是在内地注册一家由汇丰银行控股的公司,即“汇丰银行中国”,原来隶属于东亚银行在国内的各地分行都将归入“汇丰银行中国”统一管理。

  “汇丰银行早就考虑过转制为法人银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开展人民业务。”提及下一步的策略时,这位负责人坦言,该行在今后的两年内将增设约10分行,另外会先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全面推出人民币业务,特别是针对中高端这块市场,该行会加大人力、财力的双重投入。

  对于如何拓展内地业务,恒生银行大中华区业务总裁王联章自有一套成熟的想法。王联章表示,“《外资银行管理条例》12月11日实施之后,外资银行即可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不再有任何限制。因此,无论是网点布局还是业务拓展方面都要围绕这一业务来展开。

  “之前,出于对设置分支机构的成本与效益的权衡,我们主要在沿海地区和中心城市设立网点,日后,我们将集中精力在其他地区开设分行,并拓展人民币业务。” 王联章如是说。

  中外银行角逐人民币零售业

  很明显,人民币零售业务将马上成为中外资银行竞争的主战场。

  花旗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人士分析说,5年的过渡期期间,由于受制度限制,主流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仅只是试水,现在才是中外银行竞争展开的时候,外资银行才开始真正“亮剑”,而竞争的焦点将是人民币零售业务。

  对此,美国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持有相同的看法。他表示,早在去年,外资银行在中国开办人民币银团贷款时,其独立运作人民币业务的能力就得到了充分体现,如果中资银行不能在零售业务领域迅速奋起直追,在今后的竞争中将失去这一最重要的市场。

  褚晓路认为,在人民币零售业的竞争将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人才,外资银行要想真正进入国内市场,其自身就必须本土化,除了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外,绝大多数员工都应该来自国内,在开放之前,外资银行挖的主要是外汇业务人才,下一阶段,国内银行中的人民币业务人才将成为其“猎取”的重要目标。

  与此同时,在客户方面,外资银行不仅在信誉和服务质量上比中资银行高出一筹,而且大多是混业经营,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的商业银行服务,因此,外资银行利用这些优势,与中资银行展开激烈的优质客户资源争夺战,从而分流中资银行的资金来源,挤占中资银行的市场份额。

  此外,褚晓路还提醒,在业务操作上,外资银行凭借其操作规范、管理先进以及与跨国公司的长期合作关系,不仅与中资银行抢夺零售业务,而且还会向批发业务以及风险小、成本低、利润高的国际结算等中间业务进军。

  广发行北京分行营业部总经理曾宏志认为,对很多中小银行而言,其资本充足率必须在今年年底之前达到8%,这势必会使得它们大量地减少信贷投放,甚至会退出一些市场,而且利率的逐步市场化及存款利率的下浮,也意味着银行业必须要转向零售市场、中间业务和创新业务。

  中资如何应对竞争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资银行究竟该如何布局呢?

  工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认为,外资全面进入后,冲击肯定会有,但相对来说,对小银行的冲击要大一些,因为大银行在传统业务上奠定的优势是不大容易撼动的,其资产规模与网点以及经营人民币业务的人才,外资银行一时是很难赶超。

  周月秋建议,首先要提高认识,即对竞争本身与市场规律的认识,因为只有了解市场与竞争对手才能制定应对的策略;其次是培训人才,所有业务都得靠人来做,一家银行是否拥有优秀的员工队伍是决定其在日后竞争能否胜出的关键;第三是巩固优势,开辟市场,原来精耕细作的业务领域要经营好,一些新型业务则要尽力开拓,跟着市场的节奏走。

  工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马续田认为,首先要建立一批专门服务于中高端客户的核心网点,覆盖各地的大中城市;其次在人才使用方面要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要多培训既懂产品又懂市场营销的复合型人才,另外,股权激励、薪酬也要跟上;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要跟上对外开放的节奏,新产品的审批要加快,并尽快允许混业经营。

  但他同时表示,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除了竞争以外更多的应该是合作。比如,外资银行可以帮助中资银行提升服务质素,开发新的金融产品;中资银行可以帮助外资银行熟悉本土化运营。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