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外媒称中国央行买入日元 汇市骚动亚洲货币走高
2006-11-17 08:31:00 作者:朱周良 谢晓冬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则未经证实的有关中国外汇储备的报道,昨天却在国际外汇市场引发了一阵不小的“骚动”。

  北京时间昨天9时35分,彭博新闻社播发了一条消息:“日元上涨;中国央行称买入日元外汇储备”,几乎在同时,美元对日元、欧元对日元都应声下挫,很快,“中国央行买入日元”的报道也纷纷见诸路透社、道琼斯等海外媒体的滚动头条。不过,相比媒体如此热烈的关注,汇市对这则消息的反响并未持续太久 ,美元和日元的走势很快归于平静。

  亚洲货币集体走高

  彭博社援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印尼的一次非正式发言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在买进日元,并且中国在外汇储备中持有日元已有多年。

  消息一出,日元汇价应声走高。美元对日元一度跌至117.77,隔夜纽约尾盘报118.02;欧元对日元则由隔夜的151.34附近跌至151.03。

  对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中国央行来说,“分散投资肯定一直在做,只不过以前是学者身份的人士出来说(储备多元化),而现在则似乎是官方的表态,”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对记者说。

  黄益平表示,在短期内,这样的消息肯定会对美元带来进一步打击,而日元则可望受到一定追捧。上周在法兰克福出席欧洲央行组织的央行论坛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中国“正考虑采取多种手段来分散储备”,由此一度引发美元汇价大幅下挫。

  日元的涨势并未持续太久,很快,日元对主要货币汇价重新企稳。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时30分,美元对日元报118.06,欧元对日元则报151.20。

  不过,有关中国买入日元的报道却激起了市场对亚洲货币的兴趣。韩元、新加坡元以及菲律宾比索等亚洲货币昨天纷纷走高。截至昨日18时30分,美元对韩元报937,下跌0.4%,结束了此前三天的连续涨势;美元对新加坡元则报1.5568,下跌0.2%左右。

  实质影响有限

  不过,专家也指出,尽管市场短期会有些反应,但类似的消息不致对汇市产生大的影响。

  “央行一直在买入日元并不奇怪,”巴克莱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黄海洲对记者说,“对此不必太过关注。”他表示,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储备政策一直在调整,除了日元,可能还有英镑、欧元等等。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谭雅玲也表示,增持日元已是目前许多国家的普遍做法。中国央行增持日元,无非也是出于分散外汇储备风险的考虑。由于被公认低估,加上日本经济持续扩张,俄罗斯、瑞士、新西兰等国都已相继增持日元储备。

  不过,“中国不会一次性大量买入日元,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黄海洲说。他同时指出,对于国际外汇市场来说,这样的消息不会带来太大实质影响。

  “央行并未透露任何买入时机和数量的信息,况且中国不可能大规模抛售美元同时大量买入日元,”黄海洲说,因此,很难说会对美元或者日元的长期走势带来什么影响。

  花旗集团的黄益平也指出,尽管在新增的储备部分,中国可能一直在买入日元,但大规模地抛售美元并买入日元的可能性不大。他说,保守估计中国持有的美元储备也有6000亿至7000亿美元,大规模地抛售会引起全球市场剧烈波动,中国自身也会受到影响。

  黄益平还表示,日元作为国际外汇储备还面临一个问题———日元资产(如国债)的市场容量有限,或者说流动性不足,“买进来以后要撤出来不如美元那么容易”。

  “这(流动性不足)也是一些亚洲货币(作为外汇储备)的通病,尽管包括泰国、菲律宾以及印尼等国的货币近年来都大幅升值。”黄益平说。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