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银行业改革开放取得四大标志性成效 迎来新局面
2006-11-27 08:45: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谢登科)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26日闭幕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发表演讲时说,通过不懈努力,近年来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开放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项指标大为改观,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的银行业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中外资银行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唐双宁说,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成功,极大地提升了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形象。继2005年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成功上市后,2006年6月和7月,中国银行分别在香港、上海两地上市,10月,工商银行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成为中国A股最大的上市公司,创造了全球最大的IPO。这些银行在实施股份制改革的同时,公司治理框架初步形成,转换经营机制的步伐不断加快,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财务管理、资产负债管理、人力管理等约束力度进一步加大,为全面建设现代金融体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农村信用社的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第一、将农村信用社管理的风险责任移交给省级政府,在管理体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到目前已组建成立27个省级联社,北京、上海城市商业银行和天津农村合作银行等机构相继成立。第二、通过改革初步明确了各方的责任,组建农村银行的机构在产权制度和经营机制上迈出了积极步伐。第三、通过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扶持,在消化包袱,化解风险上取得积极进展。到9月末,已向2399个县市的农村信用社发行专项资金和专项借款1657亿元。第四、增加信贷投放,在支持“三农”上做出了积极贡献。到9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农业贷款余额12593亿元,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放的农业贷款占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农业贷款的比例由2002年末的81%提高到现在的94%。

    三是其他金融机构改革进展顺利,从整体上提高了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水平。一是有关部门按照邮政储蓄银行的发展要求,稳步开办邮政储蓄银行机构。二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国际先进银行为标杆,不断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资产质量明显好转。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已有10家的资本充足率超过8%,有5家成功发行上市。三是城市商业银行整体状况得到改善,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同时,通过联合重组和跨区域经营,引进境外投资者,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四是城市信用社加大改革和风险处置的力度。今年以来已有9家城市信用社在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充实资本的基础上获准筹建城市商业银行,有79家城市信用社进行了分类处置,有62家依法完成了市场退出工作。

     四是银行业对外开放有序推进,迎来了全面开放的新局面。截至9月末,来自22个国家的70多家外国银行共在中国设立了252家分行及支行,法人机构14家,代表处242家,外资银行总资产占全国银行业总资产的比例为2%。同时,有25家银行引入18家境外战略投资者,入股金额达到181亿美元。最近国务院颁布了《外资银行业管理条例》,标志着中国的银行业在12月11日全面开放之后,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中外资银行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