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城市商业银行引资:钢丝上的博弈何时是尽头?
2006-11-27 08:46:00 作者: 来源:国际商报

    我国117家城市商业银行由于历史包袱较重和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目前的总体资本充足率仅为1.36%,不良资产的拨备覆盖率只有1.78%。按照2006年第二季度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估计,如果要保证资本充足率在2006年底达到银监会规定的8%的底线,又要补足巨额的坏账准备金,资金缺口高达1500亿元。

    由于城商行既不能得到政府财政的大力支持,又不能像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可以在资本市场上融资,整体上提高充足率的办法只能采取引进外资和民营资本的方案。

    业内有一种认识:只要引入战略投资者促成银行的股权多元化,银行的公司治理就会得到改善,经营业绩就会提升。但实际上,资本多元化只是完善银行公司治理的一个环节,并非充分条件,产权的多元化只是改变了银行的经营激励机制,但这种改变并不保证银行的业绩一定会提高。外资到底能使它们的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有多大程度的改进,目前还难下定论。

    虽然上海银行等部分城商行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升经营业绩及改善公司治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但国际银行界并不缺乏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银行业绩反而下降的先例。因收购深发展国有股股权而在国内声名鹊起的新侨投资于1999年年底收购韩国饱受不良资产之苦的韩国第一银行,在收购后的第一年,韩国第一银行就由亏损10亿美元转为盈利2.31亿美元,可是在接下来的三年里,韩国第一银行的赢利却连续大幅下跌。

    所谓战略投资者,其追逐的目标仍然是利益最大化,如果这种利益追逐行为表现为短期投机性质,而不是双方互利的战略合作,那么这种投资对城商行的长远发展反而不利。海外金融机构入股城商行是为了以较低的成本取得较大的权益,并有助于其在中国进行业务拓展。

    那么对于逐利性非常强的民营企业来说,城商行的较低资产回报率并不值得投入。在中国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城商行吸引缺乏银行经验的民营资本,实为达到资本充足率要求的无奈之举。亚洲开发银行对亚洲各国银行业的研究发现,民营银行最大的问题就是股东关联贷款。以德隆系为例,利用城商行增资扩股的机会,德隆先后参股昆明、南昌、株洲等地的城市商业银行。这些城商行的资产质量都比较差,但德隆并不介意,其目的在于通过关联公司之名套取贷款。

    可以说,城市商业银行的引资,是一种生存博弈,而且这种博弈不会在短期内消失。(记者 齐薇薇)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