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魏迎宁:我国保险业呈现出“四新”发展局面
2006-11-30 08:46:00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29日召开的重庆市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保险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防范风险为主线,以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为根本目的,呈现出“四新”发展局面。

  一是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2005年全国保费收入4927亿元,是2002年的1.6倍,年均增长17.3%。目前,全国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1.8万亿元,保险业资本金总量达到1347亿元,保险机构达到100家,初步形成了多种组织形式、多种所有制成分并存,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

  二是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目前我国现代保险企业制度基本建立,除经营政策性业务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外,所有中资保险公司都采取了股份制的组织形式。2003年至2004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境外上市,迈出了我国金融保险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三是保险监管形成新体系。我国已初步建立了市场行为、偿付能力和公司治理结构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建立了以公司内控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的防范风险的五道防线,完善了保险保障基金制度,率先在金融行业建立了市场化的风险自救机制。目前我国保险保障基金达到72亿元,今后每年将增加20亿元左右。

  四是服务经济社会取得新进展。在保障经济稳定运行方面,三年来我国保险业累计赔付3000多亿元,特别是在一些重大灾害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及时支付赔款,促进了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结合各地实际推进多种形式的农业保险试点,批准设立三家专业性农业保险公司,扭转了农业保险业务逐年萎缩的局面。

  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商业保险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05年底,我国保险业为人民群众未来的养老和健康积累准备金1.2万亿元,相当于全国社保基金的6倍。(新华)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