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欧洲央行如期加息25个基点 将密切关注物价走势
2006-12-08 09:36:00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欧洲央行如期加息25个基点

    特里谢称今后仍将密切关注物价走势

    欧洲中央银行(ECB)昨日(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水平上调25个基点至3.5%,这一决定在市场的预期之中,昨日亚洲汇市美元兑欧元小幅走低。

    另外昨日英国央行宣布, 其货币政策理事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不变。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升息后表示,目前欧洲央行利率依然低企,货币政策持续宽松,这次加息旨在抑制通胀风险。特里谢指出,欧洲经济复苏已具备自发性和持续性,今后欧洲央行将密切关注物价走势。他重申不希望汇率过度、无序波动。

    欧洲央行最新一次加息是在11月2日,当时欧洲央行一如预期加息25个基点至3.25%,此次是欧洲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的第六次加息。

    欧元区增长强劲

    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仍在强劲增长,但增速较年初高点回落。

    欧元区第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本地需求已取代出口成为其主要增长源。经济较前季度增长0.5%,较上年同期增长2.7%。投资及第三季度消费分别增长0.8%和0.6%,这表明欧元区增长对出口的依赖性正在降低。

    与此同时,欧元区11月通货膨胀率折合成年率为1.8%,高于10月份的1.6%。尽管通货膨胀率低于欧洲央行作出的略低于2%的非官方目标,但欧洲央行已经对信贷和货币供给快速增长、以及德国在明年初提高税率可能会推高消费者价格指数感到担忧。

    上周公布的其他大部分数据印证了经济学家对欧元区经济状态良好的看法。欧盟委员会的景气调查显示,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均在增长。该委员会发布的经济景气指数目前保持在110.3,该指数上一次探到这个高度还是欧元区经济处于重大经济繁荣期的时候。

    但欧盟2007年初的经济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尤其是美国经济放缓程度、会在多大程度上对全球经济增长以及欧洲出口造成打击,以及德国及意大利的家庭为应对计划中的税率提高可能怎样控制支出。

    欧元兑美元及其他货币的汇率不断走强是欧盟经济发展的新担忧。随着美国经济的疲软与欧盟目前的强劲势头形成鲜明对比,欧元延续其最近的上升趋势。如果欧元汇率继续上升,它会使欧元区出口商品的价格在美国及其他国际市场上变得更高,进而对欧盟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关注未来利率走势

    强势欧元可能使欧洲央行的加息前景不明朗,市场不免对欧洲央行始于去年的货币紧缩进程究竟会持续多久提出疑问。

    欧元兑美元最近已创出20个月内新高,目前仅较历史高位低2.5%。部分欧元区的政治家们公开表示,担忧强势欧元将削弱出口。

    经济学家们就欧洲央行2007年的利率政策产生分歧。此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28名预计,到2007年第一季度末欧元区关键利率水平将再度上调至3.75%。另外20名经济学家则认为欧洲央行将作出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的决定。

    具体到欧洲央行加息前景的不确定性,法国巴黎银行的经济学家Ken Wattret解释道,看似欧洲央行可能在2007年加息,但加息与否取决于明年发生的事件。Wattret所谓的“事件”是指美国经济放缓态势可能超出预期,以及美联储相应地改变经济前景评估,这可能将影响对欧元区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及汇率的预期。(记者 黄继汇)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