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戴相龙: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实施意愿结汇
2006-12-11 15:18:00 作者:唐昆 丁昌 郑尚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上周六表示,天津滨海新区将有望率先试行外汇体制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正是实施意愿结汇,取代以往的强制结售汇制度。

  “天津滨海新区将进行更多的金融创新探索。”戴相龙在出席某金融机构挂牌仪式时表示,国务院把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提出重大金融改革和创新可安排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其中,国家外汇管 理局已经批准滨海新区进行外汇体制改革,“最主要的是意愿结汇。进出口企业得到外汇了,自主决定是否卖给国家,卖多少,自己的账户上存多少,以及存多长时间。”戴相龙认为,这项改革的意义巨大。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一万亿美元,这一巨额资产如何管理和处置成为国内经济界争论的焦点。虽然有经济学家提出实现外汇储备的多样化运用,但是从根本上而言,要解决外汇储备问题,就必须实行意愿结汇制度,实现从藏汇于国向藏汇于民的结构转变。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欧明刚认为,我国外汇资产结构严重不合理,大部分外汇资产为国家持有,并且其中大部分投资于收益并不高的美国债券,而居民所持有的外汇资产却相当有限。

  因此,真正的解决渠道可能在于将外汇储备中的资产转移给国内居民和企业,由后者实现外汇资产更有效的市场化运作,而不应该将目光局限在改变政府的外汇投资行为。

  滨海新区新设金融机构启动

  12月9日,天津港财务有限公司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滨海新区获准实施综合配套改革后注册于区内的首家法人金融机构,标志着该区域新设金融机构的工作开始启动。

  在挂牌仪式上,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表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国家的战略,金融改革的试验田,率先入驻的机构将享受优惠政策并抢占先机。

  据悉,作为全国首家港口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天津港财务公司是由天津港、天津港集团以及光大控股等7家企业联合成立。其中,中国光大集团下属的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惟一海外战略投资者,名列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19.9%。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