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唐双宁:海南农信社改革方案已报国务院
2006-12-11 15:20:00 作者:何鹏 来源:上海证券报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9日表示,海南省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本月8日已经上报国务院。我国自2003年开始实施农信社改革以来,但海南是至今唯一一个尚未参加改革的省份。如果上述方案最终启动,则意味着我国农村信用社改革第一阶段工作告一段落。

  唐双宁是在当日召开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办的“2007年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上作如上表述的。

  唐双宁表示,中国金融业在总体发展的 前提下,还存在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和城乡居民发展不平衡问题。下一步应着力解决“两个不平衡”问题,要通过政策调整,让资金能够流到农村和中部、西部、东北地区。

  农业、农村、农民的贷款主要是靠农村信用社或者叫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承担,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有三类:12家农村商业银行、70多家农村合作银行、2万多家农村信用社,分布在全国的乡镇和县级。唐双宁表示,农村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0%,而金融资源仅占全国的15%至20%。

  “国务院决定从2003年开始启动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完成整个改革计划用10年时间,我们计划分共分四步走,可以称为四棒接力赛。”唐双宁说,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方向经过反复讨论,目前已基本上取得共识,银监会将用5-10年时间,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分级、分批,逐步改造成为现代金融企业,实现管理权和监管权的分离。“第一棒”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唐双宁认为,解决农村金融服务问题,很大程度上是解决城市资金怎样流入到农村的问题。他说,银行有10万亿的流通性过剩,由于宏观调控投资受到限制;而农村却急需资金投入,据保守估计,新农村建设到2020年至少需要投入20万亿元。但是,农村金融现状是“农村有需求、无力量;财政有愿望、无财力;银行有资金、无手段”。唐双宁建议,可以发行特别支农国债,通过特殊国债或者特别政治性金融债的方式,由商业银行发行,通过农村信用社发放,解决农村的资金需求问题。

  唐双宁还表示,中国金融业下一步改革要由齐步走变为梯次推进,分三类梯次推进。第一类是已经上市的银行,主要任务是实现由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到法人治理机制的转变,同时要大力开展金融创新,追求市值的最大化;第二类是经过财务重组、财务报表已经很好的银行,主要是巩固财务重组的成果,做好上市准备;第三类是资产质量比较差的地方中小银行,要在地方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尽快改善财务状况,争取向中等和好银行迈进。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