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汇金200亿注资光大银行 原始股股东暴富
2006-12-15 10:29:00 作者:陈琰 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昨天从可靠渠道获悉,经国务院批准,汇金公司将向光大银行进行最高200亿元人民币的注资,推动其财务重组。光大银行将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政府资金援助的中小型股份制银行。

  注资光大事出有因

  “汇金对光大银行的注资将于年底前完成”,光大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说,而在此之后,银行将通过剥离不良贷款、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做好上市前的系列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内商业银行的改革过程中,获得国家投资代表人———中央汇金注资的全部是像工行、建行、中行、交行这样,受国家政策影响相对大的大型银行。去年底,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曾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汇金的工作重点是四大国有银行,并无计划向“第二梯队”的股份制银行等注资,这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股东应为银行改革承担主要责任。几个月过后,这一切为何发生了改变呢?

  对此,光大银行内部人士解释说,与其他股份制银行不同,光大的历史包袱源于1999年对中国投资银行的收购。当年,光大按照账面原值全面接管了中国投资银行的29个分、支行的137家同城营业网点,不良贷款率骤然从14%上升至36.8%。

  经济学家易宪容表示,汇金作为一个国家投资的代表人,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必然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这家银行的所有制结构;二是投资是否能带来相应回报。就第一点而言,光大银行的主要股东都是“国有”身份,国家有义务为历史原因造成的资本充足率不足埋单。此外,金融业目前正处于一个上升阶段,国家对其进行投资也是看好了这一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张九辉则认为,汇金此番投资光大银行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在之前投资几大行的前后,汇金作为控股股东,也尝尽了股价飙升带来的甜头;二是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可将手头上价值逐步缩水的外汇投资出去,以寻求更高回报。

  光大提高资本充足率

  同国内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一样,银行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是摆在光大银行面前的一道必须解答的数学题。

  “早在两年前,银行就开始想方设法寻求融资,”光大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说,早前的方案很多,包括私募增资、向汇金寻求援助等。眼下,向老股东私募增资的方案已经停了,汇金的注资成为光大改善当下财务状况的惟一出路。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3年年底,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仅为4.65%。而在此后的几年中,光大银行对外公布的财务报表甚至未对该行资本充足率予以披露。银监会新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要求,2007年1月1日前,国内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至少要达到8%,这也是银监会为上市银行设置的最低标准。

  “一家遭遇资本金压力的银行,根本不可能在今后的同业竞争中取胜,”光大银行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表示,与国际商业银行相比,国内传统商业银行的主要收入仍来自于存贷款业务,而这些业务的开展将占用银行巨大的资本金。眼下,国内商业银行纷纷在通过上市筹资、实施零售银行战略等方式来改善这一局面。而相比之下,光大银行在这方面做得相对有限。

  据介绍,汇金这部分注资到账后,光大银行将加紧推进其外资战略伙伴———渣打银行入股事宜。“对外资机构来说,入股中资银行就像娶媳妇,娘家不准备丰厚的嫁妆,是无法结婚的。”上述管理层人士说。

  原始股股东提前暴富

  种种迹象显示,近两年发生在中资银行上市前后的“赚钱神话”已深深触动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

  昨天早上,汇金将向光大银行注资的消息一传出,包括光大控股、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浙江东南发电股份公司等几家原始股股东股价,就分别在香港和内地的证券交易所上出现最高10%的暴涨。而持有光大银行21.39%股份的光大控股公司,股价更是创下2001年2月以来新高,昨天在盘中一度蹿至9.3港元。充分体现出香港投资者对国内银行股的钟爱。而在内地上市的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当天股价也大涨4%,以7.75元的高价收盘。

  张九辉认为,在国内多家银行纷纷上市后,光大银行已成为为数不多、拥有全国性营业牌照的国内商业银行之一。当中资银行股在资本市场上意气风发之时,“物以稀为贵”就更加体现到光大银行身上。

  据悉,在完成注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系列程序后,光大银行将于明年上半年赴港上市,筹资金额约在20亿-30亿美元。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