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个人10万可投资信用社 两大指标严控风险
2006-12-25 10:40:00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银行业的支农进程终于出现了实质性的突破,今后企业、个人等各类社会资本都将可以进入农村银行。上周五,中国银监会公布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调低了在中西部、东北和海南省农村设立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明确提出在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吉林、湖北6省区开展村镇银行试点,同时调低了注册资本的要求,取消了营运资金限制。

    10万元可发起信用合作社

    本次发布的《若干意见》全面调低了设立农村金融机构的注册资本门槛,取消了营运资金限制。银监会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规模及业务复杂程度,将农村设立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分为县市级村镇银行、乡镇级村镇银行、乡镇设立的信用合作组织、行政村设立的信用合作组织,以及营贷款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五大类型,不同种类的新设银行机构,分别有不同的准入门槛。其中,信用合作组织的注册资本门槛最低,为10万元,县市设立的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300万元。

    此外,银监会还适当降低了农村地区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合并、重组、改制方式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注册资本,其中,农村合作银行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以县市为单位实施统一法人的机构,其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300万元。

    村镇银行最低持股比例10%

    银监会《意见》中还特别提出了村镇银行的概念。其中规定,村镇银行应采取发起方式设立,且应有1家以上(含1家)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发起人,鼓励各类资本到农村地区新设主要为当地农户提供金融服务的村镇银行。

    此外,本次银监会还提高了境内投资者入股农村地区村镇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持股比例。其中,单一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持股比例不得低于20%,单一自然人持股比例、单一其他非银行企业法人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0%。任何单位或个人持有村镇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总额5%以上的,应当事先经监管机构批准。

    两大指标严控风险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到2020年,新农村建设新增资金需求总量为15万亿元左右,此前新农村建设资金需求中的大部分仍将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缺少专业的农村金融机构,这也成为本次《意见》出台的根本原因。但在出台鼓励农村金融业支持措施的同时,银监会审慎经营方面的要求没有放宽,通过两大指标措施严控制农村金融风险。

    《意见》强调,农村地区新设银行业法人机构必须执行审慎、规范的资产分类制度,在任何时点,其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资产损失准备充足率不得低于100%。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大于8%,介于4%与8%之间,降至4%、降至2%等4种情形,银监会将采取递进式严格监管措施,以确保及时分类处置有问题的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