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新年新动作年金市场酝酿变革
2007-01-04 15:15:00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饶婷婷

  年金集合计划正在酝酿当中,放宽年金的投资限制也是管理层改革的趋势。


2006年岁末,平安酝酿已久的养老保险公司重组计划终于获批,保监会还同时批准了平安养老在全国35家分公司和127个中心支公司的开设。随后,国寿企盼多时的养老保险公司也获准开业。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年金明年初可能会有新政策出台,但目前尚不方便透露具体细节”。

  市场亟待挖掘

  不得不承认,国内的企业年金市场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虽然前景极为广阔。

  公开资料显示,在《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颁布之前,由各地社保机构经办的和行业自办的企业年金约为680亿,这些年金计划按规定要在2007年底之前移交给具备资格的机构管理运营。

  “如果原来由社保机构和行业自办的年金能够释放出来,现有的具备资格的市场主体是完全能够消化的。”

  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首批认定的37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中,有5家机构获得了受托人资格,分别是华宝信托、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平安养老保险和太平养老保险(国寿养老保险公司也将于今年初申请受托人资格)。不过据了解,它们在此之后的业务量并不大,分布也不广泛。

  专家认为,导致目前年金业务规模不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激发企业主动参加年金计划,不仅仅需要公司层面的努力,也需要制度和操作上的细化和监管体系的完善,尤其是税收上的优惠政策出台。

  变革的影子已经开始出现。

  此次平安养老一次性获准筹建35个分公司和127个中心支公司,机构网络、人才队伍、管理平台将得以迅速地扩张,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管理层大力发展年金市场的意图。此外,中国平安也已提前做足了功课。一方面其前端销售工作的拓展会为企业年金业务的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另一方面,这种拓展会在客观上对当地的中小企业起到一种教育作用,逐渐形成建立企业年金的土壤。

  此外,继太平养老率先甩先启动“2+2”年金创新模式之后,年金集合计划也指日可待。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十分重视集合计划,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当中,相信明年就会出台”。知情人士肯定地表示。由于年金集合计划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的,在降低交易成本的同时,将会直接促使“业务量增加”。

  根据保监会预计我国企业年金每年新增额将超过1000亿元。世界银行乐观地预测,到2030年中国企业年金总规模将高达1.8万亿美元。

  投资——并非最迫切

  “由于年金是特殊的基金,还承担着很大的社会职责,安全性是监管层要考虑的重中之重,所以在投资策略上不免谨慎,相信短期内不会放开投资渠道。”某养老保险公司高层对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表示。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23号令(《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在定量限制监管模式下,目前年金投资要遵循“5—3—2”原则,即投资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及可转换债、债券基金的比例不超过50%,股票权益类投资及投资性保险产品、股票基金不超过30%,银行活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短期债券回购等流动性产品及货币市场基金不低于20%。这一限制是在充分考虑资金安全性的情况下做出的,但并不能为年金的增值带来太大好处。随着保险投资渠道的不断开放,业内分析人士预计险资收益从3.6%提高到了5%以上,不禁让人联想到企业年金的投资,是否也会逐步放开限制呢?

  “投资渠道放开的时机有赖于资本市场的成熟度。”上述人士表示,“虽然2006年的股票市场一片繁荣,但并不代表一定要迅速放开投资渠道,这并不是目前最迫切的问题”。

  不过从7月份证监会批复准予企业年金参与新股IPO网下配售来看,放宽投资限制也是管理层改革的趋势,适当提高企业年金投资收益是应有之意,只不过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编辑: 吴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