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保监会联手科技部力推科技险
2007-01-09 16:33:00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金时网

  首批6个高新科技研发保险险种公布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 张兰 报道 中国保监会今天发布《关于加强和改善对高新技术企业保险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大力推动科技保险创新发展,逐步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让的保险保障机制。

  《通知》指出,科技保险的险种由保监会和科技部共同分批组织开发并确定,第一批险种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
研发设备保险、营业中断保险、出口信用保险、高管人员和关键研发人员团体健康保险和意外保险6个高新科技研发保险险种,其保费支出纳入企业技术开发费用,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其中,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经营,其他险种初期由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试点经营,期限一年。

  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通知》要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列入《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的产品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在限额审批方面同等条件下实行限额优先,在保险费率方面给予公司规定的最高优惠。此外,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软件出口新险种的开发、适当增加商业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经营主体等内容也在《通知》中得以明确。

  《通知》强调了保险中介机构在高新技术企业承保理赔、风险管理和保险产品开发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和保险公司采用保险中介服务,支持设立专门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的保险中介机构。那些由保监会和科技部共同认定、专门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的保险中介机构将享受科技中介机构的有关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保监会和科技部将共同制定科技保险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加强在科技保险业务和保险资金运用等多方面支持国家科技发展的统筹工作。各地保险和科技主管部门也将加强与地方财政、税务部门的协调和沟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运用保险手段分散风险,并及时将试点情况向保监会和科技部报告。

  据悉,为了进一步探索并实践通过国家财政科技投入引导推动科技保险发展的新模式,保监会、科技部将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险创新试点城市和火炬创新试验城市中选择科技保险试点地区,开展科技保险发展新模式的试点。
   

编辑: 吴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