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保险经纪填体育保险产品空白
2007-01-10 13:51: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


  □本报记者 仝春建

  我国体育保险的供给长期以来远远滞后于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第一家专业体育保险经纪公司中体保险在2004年应运而生。据了解,在成立之后的近三年中,该公司利用自身体育行业的背景优势,努力开发满足各个运动组织和运动人群的体育保险产品,从而使我国体育保险产品的稀缺现象开始逐步得到改变。

  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国的人身意外险条款都将绝大部分体育运动列为除外责任,这就使
得参与者在安全方面的后顾之忧无从解决,从而间接地影响了很多具有一定风险性的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开展,比如登山、攀岩、滑雪、马术、潜水等等。而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户外运动越来越受到广大体育爱好者的追捧,相应的保险需求也是水涨船高。

  中体保险总经理郑玉春介绍说,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与国家体育总局多个运动项目协会一起,经过两年多的调研,掌握了大量运动风险统计资料和市场保险需求状况,结合国际上广泛应用的体育保险条款,先后研发了游泳场馆公众责任保险、滑雪运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滑雪场公众责任保险、跆拳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道馆公众责任险、登山户外运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而所有的这些保险产品均由国内知名保险公司向中国保监会正式报备,部分产品还由中体保险安排了相应的国外再保险承保公司。他透露,目前中体保险还正在积极推进马术、潜水、拳击等项目的保险产品研发工作。

  据了解,由于中体保险研发的这些保险产品的条款充分满足了市场的需求,比如游泳场馆公众责任险除了承保一般公众责任险责任外,还附加承保消毒剂泄漏、传染性疾病和猝死带来的责任,因此一经推出立刻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而登山户外运动保险的推出,被中国登山运动协会主席李致新形容为“及时雨,已期盼了多少年”,国内组织活动最多的几家著名的体育运动俱乐部也立即与中体保险进行了合作。

  “我们在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关注的重点是责任险的研究和推广。”郑玉春介绍说,一方面,目前国内还比较缺乏专门针对体育场馆的责任险产品,绝大部分场馆责任险对扩展条款或特别约定的依赖很大,很难有效满足场馆经营管理者的实际需求。而另一方面,我国正式管理的体育项目数量众多,大项99个,小项难以计数,仅国家级的运动协会就达数百,但专门针对运动协会的责任险产品或解决方案却完全是空白。

  据介绍,在这种情况下,中体保险在所有体育项目保险产品的研发过程中,都坚持意外险和责任险产品并重的原则,部分体育项目还专门进行了责任险的研发,从而使得产品体系更为完整,更能满足体育运动管理者和经营者的实际需求。同时,该公司还深入国家体育总局各个运动管理中心和运动协会,了解其责任风险水平和风险承担能力,有针对性地为协会全年的所有活动设计责任风险保险转移方案。其中,研究时间最长、效果最好的就是中国登山协会和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的全年责任险项目,因为这个项目一举解决了国家一级运动管理机构在运动组织中的意外事故民事经济赔偿责任问题。

  有关专家指出,体育保险属于保险市场中的特殊门类,其风险发生频率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尤其是高风险项目,如果保险公司分散承保很容易造成赔付率过高甚至是亏损的情况。因此,国际上都有对体育保险进行统筹方面的规定,而对于某些风险非常高的体育项目,比如专业潜水,国际上甚至已经成立了专门的保险组织(如潜水的DAN),由这些组织统筹全球的保险安排。

  据郑玉春介绍,正是借鉴了国际上的成功经验,中体保险在保险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过程中,依靠国家体育总局的各个运动管理中心和运动协会,专注于发展和组织行业统筹保险,争取保险项目的规模优势,从而保证赔付能力充足,促进项目的正常有序发展。比如在专业保险领域,该公司与中国游泳协会一起推出的游泳场馆综合保险就属于行业统筹范围,由各地游泳场馆自由参与,目前已经逐渐形成一定规模。而与中国航模协会和中国海模协会共同推出的会员意外险和责任险统保方案,使得这两个协会会员的保费支出比非会员节省了20%。同时,中体保险与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一起开展的全民健身工程的风险管理和保险研究工作,共同研究如何运用统筹保险的方式化解这一国家政策推行中的一些风险问题,从而保证全民健身工程的顺利实施,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主管部门的高度好评。
 
 
 

编辑: 吴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