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2006浙江保险市场呈九大亮点
2007-01-15 15:16: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


  2006年,浙江保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加快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抓监管促发展,抓统筹促协调,努力促进保险业更好地为浙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服务,全省保险市场呈现九大亮点:

  一:发展增速、主体扩容

  2006年,浙江保险业保费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达304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比2005年提高8.6个百分点,超过同期浙江省GDP的增长速度,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增长。市场主体迅速扩容,全
年新增13家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总数达到37家;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全年新增外资保险公司5家,总数达到7家,外资保险公司快速成长,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二:省政府实施意见

  国务院23号文件颁布以后,浙江保监局全力投入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协助省政府于2006年8月23日召开全省保险工作会议,并于9月11日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06]53号)。全省各地市也都相继召开保险工作会议,有的还出台相关政策意见。保险工作已逐步摆上了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逐渐成为政府创新公共管理内容和提高公共服务效率的重要手段。例如,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省人大出台的《浙江省渔业管理条例》等政策意见中,都把保险列入其中。

  三:“十一五”规划出台

  2006年7月21日,浙江保监局联合省发改委出台了《浙江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这是全国首个列入省(市)“十一五”发展规划编制目录的专项规划,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金融业重点专项规划。《规划纲要》充分肯定了“十五”期间浙江保险业在自身发展和服务社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了保险业在浙江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事业布局中的关键地位,从体系建设等八个方面设计了浙江保险业的发展路径,并对各级政府支持和引导浙江保险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标志着浙江保险业发展正式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四:分类监管

  浙江保监局选取保费收入增长率、承保利润率等24个指标,从发展能力、盈利状况和财务安全三个方面,建立了保险公司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体系,全面反映保险公司的综合风险情况。以此作为分类监管的基础,对辖内公司进行量化分类,对于指标表现优异的公司,给予政策上更多的支持,而对于表现较差的公司,将增加监管力度。从而加强对保险机构经营风险的动态监控,提高监管资源的配置效率,提高非现场监管的有效性。

  五:农业保险“共保体”

  2006年3月13日,省政府、试点县(市、区)政府及10家财产险公司组成的农业保险共保体三方签订了试点项目协议书,在全省11个市的12个县(区、市)范围内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这种“政府推动+共保经营”试点模式目前在国内属于首创,其亮点是政府与保险公司联动,把农业保险作为准公共产品,政府给予政策性支持,保险公司负责市场化运作,农民自愿参与。截至去年12月17日,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为全省4191户农户提供约4.57亿元的保险保障,实现农险保费收入1006万元,共发生农险赔款972.65万元,其中已支付赔款758.17万元。

  六: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

  2006年11月份,在省委主要领导的直接指示和关心下,浙江省全面启动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浙江保监局作为省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领导小组成员,参与组织,协调推动,确保此项工作在短时间内顺利启动。从制度设计来看,浙江省的农房保险具有保险责任全、财政补助多、保障程度高等特点。更重要的是,通过强调农户自愿参保、政府补助引导的原则,提高了农户自觉参保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农村保险事业的长远发展。目前,浙江省委、省政府已将此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要求各级政府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推动农房保险全面铺开。12月14日,杭州市余杭区余杭镇以村为单位签订了保单,标志着农房保险进入实质性承保阶段。

  七:机动车联合信息平台

  去年7月起,浙江保监局会同省公安厅、省保险行业协会开始筹建全省统一的机动车联合信息平台。8月1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确定浙江省为全国交强险信息平台建设唯一试点省份。10月16日,中保协在杭州组织召开了交强险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浙江试点座谈会,并开展相关的调研。预计不久将完成网络搭建工作并通过有关专家组的验收,上线试运行,浙江将是第一个建成涵盖农村、城市范围的统一的车险信息共享平台的省份。

  八:营销员管理加强

  浙江保监局今年建立了全省统一、产寿险统一的营销员管理信息系统,收效显著。信息系统包括营销员从准入、展业、退出等各个环节,着重强化了行为记录功能,具备以下特点:第一,覆盖面广。将全省所有产、寿险公司近6万名保险营销员全部涵盖在内;第二,效率高。营销员考试报名、登记注册,展业证的审核、发放等工作都可以通过系统操作;第三,管理功能强。通过系统,可有效杜绝营销员多头挂工号以及无序流动等不规范行为,并通过行为记录,加强营销员的诚信监督。目前,系统关于营销员基本情况已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社会公众可通过互联网对营销员基本情况进行实时查询。系统的运用降低了违法行为发生的概率,强化了个人营销发展的基础。

  九:行业协会

  针对县(市)保险市场日益凸显的协调服务需求,浙江保监局着手在部分主体数量、保费规模达到一定标准的县(市)建立行业协会、协调小组等多种形式的县级保险行业自律组织。目前,杭州市萧山区、金华义乌市保险行业协会已经成立,绍兴市诸暨等县级保险行业协会正在批筹,覆盖全省、上下联动的工作网络正在不断完善。同时,协会干部队伍建设也不断加强,在嘉兴市、绍兴市保险行业协会就秘书长的岗位进行社会公开选聘,逐步推进协会工作人员的年轻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哲文)

 

编辑: 吴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