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中小型保险公司借力外资成热潮
2007-02-27 15:35:00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朱成碧

  本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合众人寿本周将与意大利最大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后者拟收购合众人寿19.9%股权。由此,合众人寿将成为继生命人寿、大众保险之后有计划引进外资的又一家中小型保险公司。

  借力外资绕开上市高门槛

  自2004年“批发性批准”以来,中小型保险公司已经历了近3年的发展,大多已初具规模,并纷纷开始着手建立全国性的网络,谋求做大做强,这使得大多数中小型保险公司面临着巨大的资金需求。面对上市的高门槛,中小型保险公司盯上引进外资这一“捷径”。合众人寿、生命人寿和大众保险就是其中的代表。

  据了解,意大利圣保罗银行拟收购合众人寿19.9%股权的交易,目前正在等待保监会的批准。而生命人寿与慕尼黑战略、美国蓝十字两大外资公司的合作也正在进行中。生命人寿总经理李钢在此前召开的公司年会上曾表示,“2006年9月,生命人寿已经与慕尼黑再保险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而与世界上最大的健康险公司蓝十字保险公司的洽谈也正在进行中,此项合作有望在第一季度得到进一步推进。”此外,大众保险与外资金融机构的谈判也进展顺利,尽管大众保险对此尚未确认,但是有消息称,德国安联将可能成为大众保险新股东。

  “目前,保险公司要上市面临的首要条件是公司必须连续三年实现盈利,这对成立时间并不久的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无疑是一道高门槛。”分析人士这样表示,引进外资股东不仅将给中小型保险公司带来资金上的支持,而且股权的多元化、外资公司的管理经验也势必为保险公司的发展带来活力。

  新政将支持外资 参股中小保险公司

  面对众多中小保险公司希望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改善中小保险公司生存困境的呼吁,监管层也开始酝酿新政策。在此前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表示今年将扶持中小保险公司发展。2月初,保监会一度召集包括生命人寿、民生人寿在内的中小保险公司开会,听取各方意见。

  最新消息称,保监会正研究出台的《扶持中小保险公司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健康险公司引进外资股东参股。此外,有消息人士透露,除了研究实施分类监管外,保监会今年还将以试点的方式审慎推进寿险费率改革,以使不同公司的某个险种找到各自的生存发展空间。这些都预示着,那些风险控制水平较高的中小险企将获得更多的政策鼓励。

编辑: 于雪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