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2007千亿保险资金投向资本市场
2007-02-28 16:33:00 作者: 来源:解放日报


  2006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955.3亿元,收益率达到5.8%,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为近三年的最高水平。另据中国保监会数据统计,2006年末保险公司总资产1.97万亿元,同比增长29%,保险资金的持续增长,为2007年的资金运作增添想象空间。仅从投资股市来看,按照目前5%的最高股票投资比例计算,2007年有将近1000亿元的保险资金可直接投资股市,比去年增加近三成。

  保险资金青睐股市投资

  经过2005年的摸索和尝试,保险资金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加大直接入市规模。截至2006年8月底,保险资金的股票投资达到499.03亿元,占比为3.14%,较年初上升2个百分点。另一项关于上市公司十大股东的统计资料显示,国内保险机构去年共持有煤炭、食品、电力、银行等行业约20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

  有消息称,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有望放宽,从不超过保险公司上年末总资产的5%上调至10%甚至15%。早在去年上半年,平安保险股票投资为152亿元,占上年末总资产的比例已达4.8%;同一时期,新华、泰康等保险公司的股市投资比例也已达到5%的上限。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已成为股票市场上一支重要的资金力量,保险资产快速增长使保险公司对投资回报产生更强烈要求。一旦保险资金入市的比例得到放宽,如再遇到类似银行、电信等大盘股上市的机遇,保险资金把握机会所投入的资金必将大幅增加。

  此外,保险公司在加大投资上市公司的同时,也加快了国内市场上市步伐。2007年1月9日,中国人寿A股正式入市,当天涨幅达到106%。1月30日,中国证监会通过了中国平安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中国平安将在春节前后登陆A股。

  看好今年投资机遇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2007年保险资金还将积极投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铁道部已与中国保监会共同签署了《关于保险资金间接投资铁路建设项目会谈纪要》,目前,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及泰康人寿等公司对京沪高速铁路项目的投资金额已达到100亿元,预计年回报率超过10%。

  保险公司还积极投入金融、能源、交通和不动产等基础产业的投资。去年底,国寿斥资350亿元入股南方电网约32%的股份,待2007年南方电网上市后,国寿将从中获得非常可观的溢价收益。据介绍,保险公司投资产业基金的兴趣正在加强,包括世博会、洋山深水港和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等在内的一些重点项目,都可能成为上海长江产业基金的项目。

  而在创业投资领域,保险资金亦蓄势待发。在上海杨浦区的创业基地中,吸引保险资金投入到中小科技企业创新领域的思路已经初步成形,而保险公司的态度也从被动观望逐渐变为主动探索投资方式。

  从政策层面上看,保险公司显然已获得了信心支撑。去年8月颁布的“国十条”指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应逐步提高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比例,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境外市场、投资资产证券化、不动产和创投企业,鼓励保险资金参股商业银行。

  健全投资风险监督

  2006年股市上涨带来的保险资金投资热潮,让保险公司把 2007年定位在又一个投资年。随着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数量的增多,以及资金运用渠道和比例的放宽,不少人对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充满了期待。

  可是,“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对保险机构同样适用。过去4年多熊市,很多机构在股市上亏损,就拿本业的经营利润去填补,最终影响每一个客户和投资者的利益。今年1月,尽管无实质性利空出台,人民币继续升值,但沪深股市双双进入激烈振荡行情,上证指数单月的振幅达到377点。个股板块方面,房地产、金融、金属等行业龙头股纷纷大幅回落。因此,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应该把握一个度。为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使被保险人的利益得到保障,除了公司内部的自我约束制度外,建立保险资金风险监管机制势在必行。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表示,相对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而言,尽快建立健全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防范机制的必要性更急迫。据悉,有关规范保险资金运用的《保险资金入股风险投资的管理规定》已经进入制定阶段。

  “大牛市”带给保险公司丰厚投资收益的同时,也对保险公司投资型险种的销售造成一定冲击。这个常被人忽视的风险也要防范。据上海保监局最新统计,去年四个季度的银保业务保费占比分别为40.43%、25%、20.87%和8.35%,除去保险公司业务结构主动调整的因素外,股市的强力复苏直接分流了资金。同时,在股市投资收益节节上升的情况下,保险营销员夸大产品的投资功能和收益率,有可能再度引燃类似于“投连险”这样的风波。(苏微佳)

编辑: 于雪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