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暴风级别界定不明 保险公司获不利判决
2007-03-07 14:48:00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何勇 李鸿光

  气象学意义上的暴风,按风力等级换算是11级以上,还是8级风以上?这涉及到投保单位能否获保险理赔的依据。上海协腾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协腾公司)派出8台履带式起重机,远赴内蒙古锡林浩特发电厂施工,在某保险公司办理了台风、暴风和龙卷风等自然灾害投保。谁知,草原上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将施工中的起重机刮倒损坏,投保单位起诉要求保险公司按保险约定赔偿。近日,经法院调解,协腾公司最终获赔保险金40万元。

  2005年11月10日,承揽内蒙古锡林浩特发电厂施工的协腾公司,为远赴当地的P&H7250等8台履带式起重机投保。双方约定由于台风、暴风和龙卷风等自然灾害导致保险标的损失,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责任;每次事故绝对免赔额为赔偿损失的10%等内容。

  2006年2月20日,保险公司同意协腾公司P&H7250履带式起重机,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发电厂施工。3月6日15时左右,恰逢当地突遇大风自燃灾害,发生施工的履带式起重机(起重臂顶端的高度64.1米)损坏。事发后,保险公司以出险时段风速未达到暴风等级,不符约定的赔偿条件为由拒绝理赔。同年4月26日,保险公司同意协腾公司从2006年4月24日零时起终止保险期限,退回保险费7.5万元。

  法院认为,保险公司是从事财产保险的专业公司,其业务员应具备专业的从业知识,对条款中“暴风”做明确界定或加以说明。若保险公司没有对“暴风”向投保人作必要的说明,则因对条款中“暴风”的界定作出不利的解释。气象意义上11级风力的风速,达每秒28.5米以上,摧毁力很大,在陆地上较为少见,投保单位协腾公司不可能为“暴风”作为理赔的标准。按照我国气象上的风力等级划分,当风力达8级以上(风速达每秒17.2米以上)为灾害性天气。可见,协腾公司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的理赔,应为风力达到8级以上(含8级)灾害损失。法院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事实的基础上,对案件多次做工作最终达成了调解。

编辑: 于雪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