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专家呼吁建立遗属养老保险制度
2007-03-08 14:05:00 作者: 来源:长沙晚报


  调查表明城市贫困人口中三分之一是50岁以上的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女性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薇薇 崔清新) 专家建议,应该尽快在社会保障制度中建立遗属养老保险金计划,以为因无法连续就业而不被现有养老保险计划所覆盖的人群提供晚年收入保障。

  “贫富差距的拉大是当前中国社会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在贫困人口中,老年人口占了很大比重。在老年贫困人口中,因丧偶而失去收入来源的老年妇女是城市老年贫困人口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裴晓梅指出,老年贫困的女性化严重影响着我们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建立。尽管我们国家的宪法规定了每个公民都享有平等的社会保障权利,但是现有的社会保障制度并没有具体和有效的项目和机制保障丧偶老年人的基本收入。

  据全国老龄协会的调查表明,城市贫困人口中三分之一是50岁以上的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女性。“老年妇女的经济弱势地位与社会保障制度的性别差异有关。男性老人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主要受益者,不少老年妇女置于社会安全网之外。”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研究员徐勤指出,许多城市女性老人过去没有从事过正式的工作,甚至没有参加过工作,进入老年,无法享受退休金待遇。根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的调查,城市享受退休金的男性老人达到86.5%,而女性老人仅为57.7%。女性平均退休金水平也明显低于男性。

  “由于女性老年人的丧偶率较男性高,许多无退休金的女性老人无固定收入来源,过去依靠有退休金的配偶生活,经济自立程度低。一旦配偶去世,生活水平急剧下降,容易陷入贫困。”徐勤说。

  据了解,早在50年前,遗属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就受到我国政府的关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但多是以丧葬费、抚恤金、一次性补贴等“面目”出现。以后,尽管我国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逐步建立并完善起来,但遗属基本生活保障始终停留在社会救济和社会优抚层面,尚未纳入社会保险体系。
 

编辑: 于雪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