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重疾险出新规 明白投保规矩理赔
2007-04-05 10:11:0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力求重疾险投保一目了然 25种疾病统一定义

  目前国内有200多款重大疾病保险产品,但由于各家保险公司对重大疾病保险定义存在差别,造成保险人和被保险人理解上的差异,也让一些营销误导行为有机可乘,导致大量保险理赔纠纷的发生。

  鉴于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共同组成“重疾险专家委员会”研究制定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4月3日正式出台。

  《规范》对重疾险产品中最常见的25种疾病的表述和相关保险术语进行了统一,做了明确表述。据此,重疾险产品保障哪些疾病,患病后在哪些情况下可以获得赔付,全都一目了然。

  比如,对“双耳失聪”的定义是:因疾病或意外伤害导致双耳听力永久不可逆性丧失,在500赫兹、1000赫兹和2000赫兹语音频率下,平均听阈大于90分贝,且经纯音听力测试、声导抗检测或听觉诱发电位检测等证实。用数据、检测手段来定义,避免了歧义,在此前的重疾险产品中并不多见。

  防止重疾险产品华而不实 6种疾病新单必保

  目前,保险公司经常以承保的疾病数量多来显示自己的优越性,但许多保险产品华而不实,有的病是充数的,还有的把一种疾病拆开来按好几个算。《规范》对此进行了规范。

  今年8月1日后,各保险公司新开发的重大疾病保险的保障范围必须包括25种疾病中发生率最高的6种疾病。这6种重大疾病是:恶性肿瘤——不包括部分早期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碍;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须异体移植手术;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称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须开胸手术;终末期肾病(或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须透析治疗或肾脏移植手术。也就是说,今后凡是叫“重大疾病保险”的险种,至少必须能保这6种疾病,防止重疾险产品华而不实。

  据了解,目前,我国保险市场已经售出大多数重疾险产品已经包含这些疾病保障。《规范》还对重疾险的相关除外责任(即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的项目)进行了明确规范。

  利于消费者自由选择产品 重大纠纷将由第三方仲裁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第四个制定并使用统一重疾险定义的国家。专家指出,此举将利于消费者投保时货比三家,根据自身的年龄及需求,在林林总总的重疾险产品中做出适合自身需要的选择,有利于避免营销误导;在发生重大疾病后,可使投保者得到合理赔偿,减少理赔纠纷。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国自行积累重疾险的经验数据,促进健康保险产品的自主创新。

  另外,由两协会合作编写的《重大疾病保险知识问答》手册于《规范》出台当天面世。手册以通俗化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重疾险的相关知识,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参考。医师协会负责人表示,今后卫生部门将加强对处方医生的保险知识培训,使他们的诊断处方语言更加明确清晰,符合重疾险定义标准。

  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重疾险专家委员会”为基础,着手建立第三方仲裁机制,对重大疾病纠纷进行仲裁。

编辑: 于雪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