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保险业开赴新农合之宴
2007-04-05 10:26:00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在开办了四年之后,作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之一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下称“新农合”),将于今年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在年初于西安召开的全国新农合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表示,2008年将完成全部农村地区的覆盖。

  对于新农合开办以来就参与其中的保险公司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保险公司将在新农合这条路上如何走下去?

  日前在广州召开的2007全国“新农合”发展论坛暨现场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2007年是我国新农合发展的关键之年,保险业要继续努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稳妥地推进参与新农合工作。

  新农合之途

  2002年10月,针对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偏低,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严重的情况,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首次提出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保险业自2001年开始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截至2006年,中国人寿等六家保险公司在江苏、广东等66个县(市、区)参与了新农合试点,参合农民达2136万人,参合率达91%。

  新农合之路,也经历了几番波折。目前我国新农合主要有三种经办方式:一类是由卫生部门所属合作医疗管理中心经办,一类是由劳动保障部门所属社保中心经办,第三类是保险企业作为经办机构与政府合作,为农民提供医疗费用报销管理、结算支付等服务。实践表明,“政府引导,保险公司承办,定点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部门监管”的运行模式,符合农村实际,其中以“江阴模式”、“新乡模式”和“番禺模式”为典范。

  陈文辉认为,这种“征、管、监”相分离的运行机制,实质是通过购买保险公司的专业服务实现公共管理功能,政府既实现了从“办”到“管”的职能转变,又有效减轻了财政负担,有利于提高农民的满意度。番禺区农合办主任卢小晖解释说,如果合作医疗管理中心自行开展新农合业务,至少需要30~40人,加之办公费用,每年的成本至少600万元。而在现行模式下,农合办只需两个人,管理费用大约40万元,成本大大降低。

  现实之困

  然而,随着新农合试点的深入,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的份额却呈下降趋势。保监会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新农合新增试点755个县区,而保险公司参与数仅增加3家,占比有所下降。

  “与全国新农合快速推进的形势相比,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发展步伐不快,覆盖面不广,发展中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陈文辉认为,问题主要表现在地方政府对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认识有待提高,运用市场机制的意识有待加强,管理费得不到足额支付保证。陈文辉坦言:“参与经办的66家也基本上没有挣钱,而是在亏损。”

  此外,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也存在管理服务不够规范、对医疗机构管控能力偏弱、基层服务网络建设有待完善等问题。即使较为成功的“新乡模式”,也存在对定点医院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风险控制处于被动地位等问题,隐含着一定的经营风险。

  卫生部新农合技术指导组专家毛正中认为,目前保险业没有控制进出新农合的手段,无法保证保险公司参与经办后的持续性。此外,保险公司还需加强与新农合办和政府部门的良性互动。

  知难而上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对于中人寿来说,新农合仍是不能割舍的重要阵地。中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英齐表示,中人寿已把新农合等政策性业务的发展列为2007年六大重点工作之一,今年计划将开办新农合业务的地区提升到70个以上,覆盖农村居民也提升到3000万人以上。

  新农合显然也是中人寿“两乡”战略上的重要一环。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参加新农合目前虽然是“赔本赚吆喝”,但却可以借此打开农村保险市场,先行树立品牌效应。本报记者采访一些参保农户时了解到,多数参保农户非常信任参与新农合经办的保险公司,并购买了一些商业保险产品。

  不过,虽然保险公司积极参与到新农合中来,但并不意味着迎来的是热情的欢迎之声。一位中人寿人士深有感触地表示,开展新农合,政府的态度和认知程度是开展新农合的关键力量。陈文辉也认为,新农合的发展之路,政府主导是核心和关键。

  据了解,一些地方政府特别是地方卫生部门,对于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持怀疑、观望甚至抵触态度。一位业内人士剖析,个中微妙原因在于,农合办涉及中国体制所特有的政府人员编制问题。

  陈文辉强调,保险业参与新农合不能一哄而上,要根据公司自身管理和服务能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先期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参与新农合工作,掌握规律、积累经验之后再稳步推广,要把参与新农合做成精品工程。

  对于下一步保险业如何参与新农合业务发展,陈文辉表示,将根据《关于完善保险业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若干指导意见》,结合新形势下新农合工作的特点,细化配套监管制度和措施,“积极参与,稳妥推进,加强协调,争取支持”。

 

编辑: 于雪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