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重疾险新规启动 预计涨价成必然
2007-04-05 10:35:00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秦利

  首个重大疾病保险操作规范即将实施的消息备受投保者关注。重疾险是否会涨价?原有保单的持有者利益如何保障?都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数保险公司表示将以有利于客户的原则处理原有保单的理赔问题;另外由于理赔条件明显宽松,为了保证利润,保险公司提高重疾险费率将成必然。

  将以有利客户原则处理老保单

  由于规范里没有规定,“老保单保险金给付规则自动按照新办法执行”。这样就使得一些原来投保重疾险的客户心存担心,是不是原有保单理赔难度会大于新保单?有没有必要退老保单而买新的重疾险?

  对此,多数保险公司承诺“将以有利客户原则”处理原有保单理赔事宜。平安保险有关人士就表示,对于已购买了老重大疾病产品的客户,平安将秉承为用客户着想的宗旨,为广大保户提供专业价值的服务。理赔原则为“有利于客户原则”,即理赔时根据对客户有利的原则选择适用老重疾定义或标准定义,处理老客户持有的重疾产品保单。

  太平洋保险和人保健康也承诺,将按照对客户有利的原则处理原有保单的索赔申请。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退保会有相当大的损失,投保者目前没有必要盲目退旧买新。

  理赔条件放宽 重疾险料涨价

  过去重疾险理赔条件苛刻一直是重疾险被诟病的主要原因,本次使用规范的启用有望改变这种局面。

  据了解,此前投保人质疑最大的是癌症检测手段过于苛刻,《使用规范》对此进行了明显调整,将癌症的确诊方法明确表述为“依据病理学检查结果明确诊断”,这表明检查确诊手段明显放宽。另外,组织切片诊断被认为是“金指标”,凡经组织切片检查确诊为恶性肿瘤,则可百分之百确诊。因此,将癌症的检查确诊手段规定为病理学检测范围,一经确定为癌症,保险公司立刻就可以给予理赔,投保人则可以迅速利用理赔资金进行救治。

  “理赔条件放宽,理赔的发生率会有变化,可能会导致费率发生变化。”一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同类型产品保费差别大

  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重疾险,消费者如何选择呢?保险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重疾险目前基本分为长期险种和消费型两种。长期险种与纯消费型险种保费差别很大。以某保险公司现有的产品为例子,如果前者是储蓄型长期险种,后者是纯消费型保险,30周岁男性,同样投保10万元,前者缴费20年,每年需缴保费2840元,保障27种重大疾病到88周岁,并享有身故给付和满期给付。而后者30周岁时仅需年缴保费280元,但只保16种重大疾病和4款手术一年。年年需续保,且保费每5年调整一次。

  专家建议,应对之策是投保前对重疾险进行分类,再将各门类的产品作比较。首先,区分险种是否分红,其次,区分保险期间是一年消费型还是长期储蓄型险种,需要保定期还是保终身。
 

编辑: 于雪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