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央行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六次冻资近万亿
2007-04-06 14:12:00 作者: 来源:阿里巴巴


  据香港媒体综合报道 中国央行网站5日发布消息称,从2007年4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厘。这是央行2007年以来第三次,去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是央行应对经济增长过热、流动性过剩局面采取的最新举措,旨在控制由此造成的信贷扩张和投资反弹。
  经济过热央行出手降温

  内地通货膨胀持续,银行流动性过剩问题在央行连串调动控措施之下仍未缓解。继3月17日调高一年期存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后,中国人民银行5日宣布,决定从本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0.5%,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3次、去年以来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预计此次可一次性冻结大约1,500亿元商业银行资金,累算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通过上调准备金率回收近万亿元流动性。内地专家普遍预期,不排除央行会进一步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

  央行此举符合此前市场和经济学家的预期。今年以来内地经济出现超预期的经济增长,1-2月多项经济指标飙升,尽管投资增幅趋缓,但投资增长快于消费增长的趋势仍未扭转,货币信贷的高增长为投资再次扩张提供条件,外贸顺差突增创历史新高,为回收流动性和减少顺差,市场预期央行将上调准备金率和加息。

  连番出手频率近年罕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是央行应对目前一季度经济出现过热趋势、贸易顺差创出新高的调控。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亦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是为抑制热钱流入过快和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今年以来,央行已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上调存贷款利率,这种货币政策工具出台的频率为近年来罕见。”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苏彦祝分析说。

  国内专家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导致人民币在市场上的供给减少,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升值的动力,可能促进人民币汇价加速走高。上调准备金率一定程度减小了商业银行放贷能力,对商业银行业绩可能有所影响;此外,对股市的直接影响不大,因为目前股市中来自银行的资金很少。

  供给减少 人民币将走高

  对于下一步调控,内地专家普遍预期,不排除央行会进一步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巴曙松认为,尽管今年已三次上调,准备金率水平接近世界大经济体的最高水平,但是如果贸易顺差持续加大,央行对冲力度还会加大,存款准备金率已成为央行常规的对冲流动性工具。

  央行5日表示,今后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流动性水平基本适度,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 于雪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