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流动性过剩依旧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0.5%
2007-04-06 14:17:00 作者: 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4月5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4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之后存款准备金率将执行10.5%的标准,这是自2006年7月以来央行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幅度已经达到了3%。

  央行在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还表示,未来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流动性水平基本适度,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法定存款准备金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

  央行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是对冲目前过剩的流动性。根据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止2月底,银行体系存款余额为35.9万亿,贷款余额则为24.8万亿,银行体系内尚有11.1万亿闲置资金,相当于目前A股市场的总市值水平,这部分资金宣泄的压力依旧很大。

  虽然此前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且央行更是在3月18日起上调了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由2.52%提高到2.79%。但这一系列举措并未能有效遏制目前市场上过剩的流动性,贸易顺差依旧在持续扩大,外汇储备也不断增加,这导致了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被强化,流动性过剩加剧。

  巨大的过剩货币正在强劲地推动中国的资产价格上涨,随之而产生的资产泡沫风险也日益扩大,因此央行在此时选择连续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正是为了加强回收过剩的流动性。

  如何有效运用各种货币工具,真正有效回收流动性,解决目前越调越涨的现象将是央行面临的主要问题。

  自2006年年中至本次调整之前,央行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具体情况分别是:

  2006年6月16日宣布,从2006年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8%;

  2006年7月21日宣布,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8.5%;

  2006年11月3日宣布,从2006年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9%;

  2007年1月5日宣布,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9.5%;

  2007年2月16日宣布,从2007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0%。(云舞)

编辑: 于雪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