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金融市场影响几何
2007-04-06 15:33:00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金时网

  记者 高国华
  对于此次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债券市场人士表示,意料之外,预期之中。意料之外,主要是央行此次选择在周四公布而不是例行的周五。预期之中,则主要是市场资金面依然偏多,而且二季度央票到期量巨大,央行面临进一步对冲压力。因此,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的依然是进一步收紧市场流动性,此外,提前向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反弹予以警告。

  控制流动性是今年央行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一季度,央行便通过对各种工具的综合运用,净回笼逾1万亿元资金。但债市资金面充裕的格局始终难有改观,货币市场利率一直在低位徘徊,即使在3月18日央行加息后,市场利率虽有所上行,但仍处于低位,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依然偏宽裕。与此同时,前两个月我国外贸顺差仍高达39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3倍,由于贸易顺差持续增长导致的流动性宽松局面将长期存在,而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上升使CPI维持高位,并对其未来走势形成压力。

  此外,数据显示,二季度央票到期量为9200亿元,几乎与一季度持平,而全年则将有26732.7亿元央行票据到期,在二季度资金大量到期的状况下,出于对流动性的控制,央行的回笼力度不会弱化。市场对央行回笼资金的后续手段仍存在相当强的心理预期。

  申万研究所债券分析师陆文磊向记者表示,二季度信贷难以大幅回落,投资可能继续反弹,经济基本面仍将对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因此,央行货币政策重点将再次转向以回收流动性为主,准备金率有可能再次上调1次,定向央票也可能再次使用。

  招商银行债券分析师段云飞认为,3月份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可能依然偏快,央行提前发出警示信号来抑制银行的放款能力,收紧银行的流动性。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上周六表示,如果贸易顺差持续加大,人民银行对冲流动性的力度也会加大,并需要适当地超前预调。

  一家商业银行研究人士认为,央行票据的大量发行必然造成收益率的上涨。本周1年期央行票据之所以回稳,很大程度上是央行减少了央票的发行量。因此,如果从稳定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保持中美利差和减小回笼成本的角度考虑,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负面效应最小的选择。

  债券市场人士普遍对央行采用多种手段回收流动性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实践证明,在我国当前的流动性前提下,搭配使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管理流动性的方式是可行的,是维持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的必要举措。

  债券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这不会对债券市场带来较大冲击。从央行前几次采取的紧缩措施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债市的影响有限,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一次性冻结约1600亿元的资金量,债市将继续延续资金面宽裕的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为应对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部分银行可能适时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债券,一定程度上引发债市和拆借市场各拆借品种利率上升,但总体看,上升幅度有限,基本上在5至10个基点。

  同样,就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市场人士表示,由于股市中的资金主要由散户和机构构成,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会对股市的资金供给产生直接影响,不会对股市根本趋势产生影响。

编辑: 于雪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