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投资型保险将回归保障本质
2007-04-09 14:58:00 作者: 来源:东方今报(河南)


  许多市民都曾在银行网点遭遇热情的介绍——“这一款产品收益率高,又能保障人身财产安全,很适合家庭理财”。这就是银行保险产品,多以万能险和投资连结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为主。随着近期股市的节节攀升,这些与证券市场密切相关的投资型保险产品的收益率也乐观起来。但是,这类投资型产品有一个硬伤——保障功能弱化、性价比不高。这无疑令消费者颇费踌躇。

  近日,中国证监会下发《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和《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从10月1日起,市场上销售的相关产品都必须遵照新规执行,这使得投资型保险产品有望回归“保障”本质。

  ○新投资型险 更“保险”、更便宜

  目前,郑州市场上的万能险产品较多,但相当一部分产品在宣传手册上只强调投资回报功能,却对产品的风险没有明确提示,有的甚至忽略了保障功能。这种误导使得很多抱着投资心态的市民争相购买投资型险,却对产品的保障功能和投资风险了解甚少。

  针对这一情况,新规规定,万能险和投连险的保障比例不得低于个人账户价值的5%。这就是说,投资型保险产品将淡化投资色彩,加强保障功能。对市民来说,这意味着万能险和投资连结险更“保险”了。

  与普通保障型保险产品不同的是,消费者购买万能险和投连险,还需缴纳初始费用、账户管理费、风险保费、手续费等。目前,市民购买投连险、万能险后需要扣除的各种初始费用不尽相同,首年初始费用大约在60%~70%。也就是说,第一年客户所缴的保费中,只有30%~40%能够进入投资和保障账户。新规则统一了万能险和投连险的初始费率,如银行保险产品(趸缴型)5万元及以下的初始费用上限为10%,5万元以上是5%;个人代理人销售的(期缴型)产品,第1年则为50%,随后逐年降低。业内人士估算,初始费用将比现在行业平均水平下降10%左右。换句话说,消费者可以花更少的钱购买投资型保险了。

  此次新规还对退保手续费作出小幅下调。按照原来的规定,如果市民中途退保,只能得到万能险保单现金价值中扣除一定的退保费用后的退保价值,消费者退保损失巨大。而根据新规,除了第一年退保费用依然为10%保持不变外,以后每年有小幅度的下调。这表明投保时间越长,消费者退保时损失越小。

  ○股市大热 新规借机规范市场

  事实上,早在2003年,中国保监会就曾经下发《个人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和《个人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以下简称“原规定”)。随着本次新规的下发,原规定从即日起废止。

  一位保险代理人透露,之所以时隔三年,监管层再次规范万能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是与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分不开的。

  2003年前后,万能险曾一度热销,主要原因就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股市低迷、楼市微妙,市民投资理财渠道狭窄,而万能险以四平八稳的保底收益加上可能的高收益,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但随着市场的火爆,各种问题随之而来。

  这位代理人表示,通常为了追求业绩,少数代理人会避重就轻地将万能险的保底加浮动两种收益与银行的储蓄利率做片面的对比,按照中等收益或者高收益演算最终的收益,使得演示的数字结果非常可观。

  但在演示过程中,代理人很少提及或者完全回避万能险两个账户及手续费的问题。投资者在不完全了解的情况下,被可观的收益数字所诱导,掏钱买了万能险。

  他算了一笔账,以初始费用为7.5%的产品为例,对投资者来说,扣除相关费用后,这个产品的年结算利率至少要达到3.4%,才能得到与5年期定期储蓄同样的回报。而目前公布的万能险账户的年投资收益率一般在3.3%左右。

  此外,另一部分浮动收益的不确定因素很多。

  不过随着目前股市的攀升,这些产品的浮动收益率会更加乐观。中国保监会选择此时出台新规,显然意在及时规范市场,避免误导消费者。

  ○目前形势 投资型险可替代储蓄

  新规下发之后,各保险公司均已开始着手应对。

  一家在郑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总公司的精算部门正在针对新规着手新投资型保险产品的设计工作。10月1日之前,现行产品将逐步停售。不过他并没有透露新产品上市的时间。

  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寿险专家卫宛强认为,原本投资型保险的保障作用被大肆宣扬的“收益率”所弱化,而新规定的一些举措,如投资型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额作出最低比例、降低初始费用和退保手续费的规定,既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也有利于树立“保障第一”的正确投保理念。

  一位银行理财师表示,随着股市的攀升和央行加息,投资型保险将迎来一个发展热潮。

  股市向上和加息,都有利于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整体收益率水平,尽管万能险的收益增加可能要到几个月后才能有所体现,但从长期看,投资型保险产品的投资收益率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

  由于目前流行的万能险产品都具有灵活支取、保额可调整等特点,其资金流动性要好于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如果将万能险作为银行储蓄的替代品,也并无不可。

  理财师建议,这种投资型保险适合于收入不稳定的群体,不过一定要保证风险控制。

  对于还没有购买的市民来说,可以再等一段时间以便购买新产品。(今报记者 王若谷)

编辑: 于雪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