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金融保险
站内搜索:
牛市大跌教给我们如何"放牛"
2007-06-09 10:18:00 作者: 来源:浙江理财网
即使在许多老股民眼中,本次“5·30”以来的连续下跌,都足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这场大跌对投资者尤其是新进场的投资者来说,可谓真正上了一次风险教育课,其给予我们的除了亏钱的苦恼之外,更多的应是反思。

   即使在许多老股民眼中,本次“5·30”以来的连续下跌,都足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这场大跌对投资者尤其是新进场的投资者来说,可谓真正上了一次风险教育课,其给予我们的除了亏钱的苦恼之外,更多的应是反思。

  反思一

  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面对暴跌的股市,人们普遍抱怨一些市场之外的政策原因。实际上,政策也是市场的一部分,就跟投资者对股市的判断一样,都只是市场力量的一种形式而已。一方面,任何政策,都是市场“逼”出来的,而不是凭空出来的——顶部出利空,而底部出利好——决不会相反。如果市场仅仅因一个政策就掉头转向,那么只能说明市场的趋势就到此为止了;相反,如果市场未到头,任你政策怎么调控都没有用。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去抱怨政策,除了容易陷入感情用事外,对于理性的投资人来说,并无多少意义。

  反观本次股市的调整,其最大的原因还是一个时期以来市场行情快速上行以致整体估值偏高、结构性泡沫显现的种种情状,客观地说,一轮较大级别的调整本已在众多专业投资人士和富有经验的老股民的预期中。为此,投资者在面对亏损时,应从自身找找赔钱的原因,以总结经验,振奋精神,以更加成熟的心态再战股市。

  反思二

  树立正确的投资观

  投资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用“心”研究,用“心”去领悟,可以说,树立正确的投资观远比在股市中赚钱更为重要。

  在本轮大跌之前,市场一直处于极度亢奋之中,成交量屡创新高,各种重组消息满天飞,垃圾股、题材股轮番上扬。这背后则是一些投资人自身对市场缺乏了解,看其他人赚了钱就盲目跟进,操作也是根据他人或媒体的只言片语。殊不知,市场的变化很快,人们的预期也会变。如果人云亦云,就很可能会被市场抛弃。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有一个很著名的“鸡尾酒会理论”,即在鸡尾酒会上,当股票处于低位时,没有一个人会谈论它;上涨15%时,也几乎没有人注意;只有上涨了更多之后,人们才开始兴致勃勃地谈论它;而到了真正的高位,所有的人都会谈论它,而且纷纷来告诉你应该买哪只股票。当邻居们都来告诉你应该买哪只股票并希望你听从他们意见的时候,股市可能就到了该下跌的时候了。

  反思三

  学会应对风险

  在本次大盘的调整过程中,不少投资者损失较大,这一方面是因为选择了垃圾股、题材股,另一方面,也是缺乏应对风险的经验。

  首先,牛市也需要止损。当市场环境出现重大变化时,更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其次是要注意调整持仓比例。特别是一些仓位较重甚至是满仓的投资者,要把握住大盘短线快速冲高的机会,将部分获利丰厚的个股适当清仓卖出,保留一定后备资金,以便应对牛市中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其三是优化投资组合,留强汰弱的优化投资组合才能有效回避牛市熊股带来的风险。

  股市变幻无常,赢利和亏损也许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如果投资者能够淡泊数字游戏,在暴跌中就能放松心态,而太过看重数字游戏,则会犹犹豫豫错失机会。

编辑: 张翠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