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私人理财
站内搜索:
我的老婆是个“财女”
2004-06-02 12:00:00 作者: 来源:

  姚明毕业后进入一家外企公司,月薪3500元,但出手大方的姚明,几年下来并没有多少存款,直到结婚后这一习惯才大大改掉。

  姚明的妻子胡静,在一家商业银行当会计。谈恋爱时,姚明并没有发现胡静有什么特别之处,只觉她打扮很得体,购物侃价更是在行,去餐馆很会点菜……结婚后,他才发现她竟是个理财能手。

  胡静学的是金融,把会计原理引入家庭理财。首先做的一件事,就是为家庭财务“建账、制表、立档”。“建账”,是建立一本家庭消费明细账。“制表”,是每个年度编制一张“家庭资产负债表”。“立档”,是建立“家庭财务凭证档案”,一是将家庭存款单和有价证券的姓名、账号、金额、日期、密码等记录在案,二是保险单、股票买卖记录、私人之间的借款凭证等主要资料,三是耐用消费品的发票、保修卡。

  姚明对此不以为然,说她是“小题大做”、“职业病”。胡静并不在意,每个月初,她都会把账本拿出来,与夫君共同结算上个月的花销,并趁机点评一番。在幽默诙谐的调侃中,既夸奖夫君可以称之为“聪明消费”的行为,又点击那些不应该花的冤枉钱。比如,她戏称姚明每月200元的烟钱是“愚蠢的消费”,是花钱买“自杀”……此后,姚明开始改变过于随意的花钱方式,下决心戒了烟。与朋友聚会时,先打探哪家餐馆经济实惠,信用卡上已不再透支,健身卡也由月卡改为季卡。过去他购物只去超市,如今经常去路途较远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也学会了侃价。

  胡静认为,理财的目的不是简单聚财,而是善于使用钱财,使家庭财务处于最佳运行状态,比起节流来,开源更为重要。胡静跟丈夫算了一笔账:两人年收入约6万元,3年来已结余10万多元,加上婚前为数不多的积蓄,日前巳有金融资产16万元。于是胡静为自家度身定做了一个家庭理财规划:拿出10万元用于有价证券投资,其中45%购买国债和企业债券,55%购买股票或开放式基金,并且以每年的收入追加20%用于上述组合投资。胡静认为,购买国债和企业债券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平衡投资风险。股市风险虽大,但收益相对也高一些,在股价较低时买入的股票,如果选得准,会有好的收益。如果工作忙,没有充沛的时间炒股,也可以购买股票指数基金,其收益虽难与直接炒股相比,但省时省心,风险相对小些,且收益比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高一些。

  胡静还进一步提醒丈夫,25年后,他们临近退休,那时养老金也将随着经济的发展翻两番。按目前每人每月2000元计算,则20年后需要8000元,扣除社会保险来源2000元,还有资金缺口6000元。所以她又决定,一是和丈夫各投保2份养老金保险,到时,每人每月可领养老金2000元,二是着手准备育儿费用,孩子出生后至18岁,每年拿出5000元作为教育基金,并进行合理投资,如果平均投资收益能达到9%,18年后可以拥有206500元教育基金;三是具备一定积累后,在本市繁华地段购买一套小户型住宅或是商铺,通过出租获得固定收益。因为房产比起有价证券来具有抵御通货膨胀的功能,不仅可分散投资风险,而且一般来说,房产的升值空间比较大。

  听了老婆的理财规划,姚明深觉家庭理财是一门学问,同时也暗自庆幸自己娶了个既贤慧又会理财的老婆。赵青竹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