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私人理财
站内搜索:
家庭财险撑起“保护伞”
2004-07-26 12:00:00 作者: 来源:

    近来,广东天气风云突变,台风暴雨肆虐,这给沿海不少家庭带来了意外损失,人们也纷纷为这突如其来的天灾而犯愁,许多市民也已有了“花小钱买安心”的投保意识,但是他们想知道:该怎样给自己的家庭财产买保险呢?

  传统保障型:

  低保费换来高保障

  家住芳村的黄先生在白天上班的时候,冷热水管的接口突然破裂,地板全部被水淹,不但家具受潮,楼下邻居也被殃及。万幸的是,他未雨绸缪买了份家财险,保险公司为这意外灾害赔付了2万多元。

  像黄先生这样的意外在生活中还有很多,如7~9月台风季节,门窗破碎、进水、花盆坠落事故多;逢年过节,小偷经常登堂入室光顾“寒舍”,煤气管老化造成火灾等等。所以,为家庭财产买份保险显得尤为必要。所以,如果人们只是担心家庭财产蒙受意外损失的话,记者建议,消费者购买传统保障型的财险品种,一年的保费很低,一般花费几百元就可以得到5万~10万元的保额,保障也比较全面,除了涵盖房屋、装潢、家电、家具方面的意外损失之外,还包括了盗窃损失等。记者了解到,本市的中保、华泰、华安、太保和太平等财险公司都有这种家财险品种,消费者购买的方式也比较灵活,除了向各公司的保险代理人投保外,银行网点也有代为销售的。不仅如此,有些公司甚至推出了“菜单式”保单,可以让投保人打勾选择所需品种。有些则是一揽子保险,如果担心自家养的宠物可能发生咬伤别人事件,或者还想给自己的房屋增添一份保障,可以购买附加险种。

  保障+投资+增值型:

  保障范围扩大联动收益稳定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如今一种新型的家庭财产投保观念正在流行,不仅要保障,还要投资增值,保险公司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了这类产品。与传统的家庭财产保险相比,新型的家财险主要“新”在创意新,保险保障与投资功能兼备,能够满足投保人的投资偏好。由于产品收益相对固定,保障充分,金额起点低,因而最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群体。

  以最近才在广州推出的华安金龙收益联动型家庭财产保险为例,它既能使被保险人获得保险保障,又能使投保人收回保障金本金的同时保证获得每年2.55%的投资收益,其投资收益还能随银行同期限存款利率的调整而同幅度调整。这样不仅可以避免由于利率下调而带来的损失,而且还能够享受利率上调所带来的收益。本报记者袁峰

  案例:李女士今年38岁,是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员,夫妻两人收入稳定,除日常生活的开支外,尚有节余。由于银行利率预期上升,购买一般固定收益的产品存在较大的利率风险。她希望能找到一种风险较小,收益有保证,同时收益率又能随银行利率调升而调升的投资工具。

  于是她在2004年7月20日购买了十份华安金龙收益联动型家庭财产保险,交纳保障金50000元,保险期间届满日为2007年7月20日。(以下为假设情况)2004年10月1日,银行对3年期存款利率进行第一次调整,调至3.02%,2005年元月,李女士家中火灾,造成家庭财产损失90000元,经保险公司查实,属于保险责任,于是在保险责任范围内赔付李女士88000元(假设扣除残值2000元)。2006年10月1日,银行对3年期存款利率进行第二次调整,调至3.32%。3年保险期间届满后(2007年8月2日),李女士可领取的满期给付金M=10×5383+5000×(3.02-2.52)%×730(天)/365+5000×(3.32-2.52)%×302(天)/365=54660.9(元)。即李女士在3年保险期间内除获得保险公司88000元的保险赔付外,保险期间届满后还能领取到54660.9元的满期给付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107%。

  点评:不难看出,新型家庭财产险的卖点在于投资理财的功能,收益稳定,而且保障范围大,从被保险人自有的房屋、房屋内装潢、家具、服装、家用电器、娱乐用品,无一例外纳入了可投保的范围;手提电脑、手机、古玩收藏品、高级时装,这些近几年才出现在老百姓家庭财产名单之列的新品种,也被“一网打尽”。同时对其他特约财产也可以投保。

  另外,针对以前老百姓关于家财险不能上门、投保不方便的反映,保险公司通过与银行、邮局、街道、小区等方面合作,方便老百姓就近投保。产品的设计还包括开发银行卡的投保功能,为银行卡的用户提供附加值服务,华安保险与农业银行推出的“居安乐游”银行卡综合保险,消费者可以到银行柜台购买。新型家财险还把家庭财产中相关的项目集中在一起,按类别不同排出不同的组合供投保人挑选,使老百姓在选择时一目了然,投保时更加省力简便。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