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私人理财
站内搜索:
专家给股民支几招
2004-10-15 12:00:00 作者: 来源:

    在经历了连续三年多的下跌后,中国股市于9月14日开始反弹。10月12日,上证综合指数收于1384点,比一个月之前涨了近10%。

  面对这种情况,很多初入股市甚至尚未开始炒股的老百姓都在关心一个问题:如何在股市涨跌中把握时机,多赚少赔?炒股应该遵循哪几个基本原则?

  做好三大准备

  股票投资属于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方式,入市之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必不可少。一般来说,这种准备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物质准备:即投资者根据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计划好投入股市的资金比例。专家建议,初入股市,资金最好不要超过家里现金总量的30%。比如,家里有10万元现金,最好只拿出3万元炒股,剩余的还存银行。二是知识准备:了解股票投资的常识和最简单的投资技巧非常必要。三是心理准备:专家常说,“股票投资,拼的第一是心态,第二才是技巧”,因此,克服“贪婪与恐惧”这两大人性缺陷,保持平和、处变不惊的心态很重要。

  只买熟悉的股票

  普通投资者最担心的是,自己的股票没有“主力光顾”,股价长期不涨。要避免这种情况,买入的股票就要跟得上经济增长的步伐。多年来,炒股赚钱的秘诀在于,选择那些高速增长行业中的龙头股,并坚定持有。还有就是,尽量

  投资“主营业务集中”,自己熟悉的行业的股票。这是美国投资大师巴菲特的忠告,投资者可以细心体会。

  选定行业之后,就是寻找该行业的龙头股了。选股的关键是看公司的赢利能力和成长性,因为这两点是推动公司未来股价发展的根本因素。在一大批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之中,瑞银华宝最早获准进入中国A股市场。该公司中国首席策略师陈昌华先生说,他们选股的时候,第一考虑价值,第二才考虑价格。瑞银只考察企业的质地,只有在买卖股票的时候,才会考虑到合适的价位,而不会因为技术指标决定是否买入某一个股票。

  学会控制风险

  杨百万先生被称为我国第一代股市投资大户。就控制风险问题,他说过一句非常到位的话:“股票投资,拼的不是谁的钱多,谁赚的多,而是看谁在这个市场上活得更长久。”对此,笔者深信不疑。巴菲特之所以能连续30年取得年均27%的投资回报率,与其对风险极为严格的控制密不可分。

  一般来说,控制风险的诀窍在于以下四招:一是“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就是说,投资者应当远离那些严重亏损,有可能退市(被摘牌)的股票、信用记录不佳的公司股和有可能资不抵债的公司股。二是学会止损。止损是指投资者为避免投资遭受重大损失,事先设置的股票抛售价格。通常在牛市中,止损点设置在低于成本价格10%的价位,熊市中股价较成本下跌7%就应该卖出。三是关注上市公司的审计报告。四是远离控盘庄股。

  掌握投资技巧

  除上述几点之外,掌握几大投资技巧也很必要。

  1.小心使用止损点,减少每次出错可能招致的损失。

  2.顺势而为,不逆市买卖。市场趋势不明朗的时候,宁可袖手旁观。

  3.买卖顺手,累积利润可观时,可考虑将部分资金调走,以备不时之需,免得一次投资失误前功尽弃。

  4.买卖次数不宜过于频繁。

  5.不可轻信他人的意见,除非你确信此人的市场知识很丰富,值得学习。

  6.控制好买入股票的个数。只买入一只股票和“撒芝麻盐”式的分散投资均不可取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