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私人理财
站内搜索:
搭伙过日子互相占便宜
2004-11-12 12:00:00 作者: 来源: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然而守望相助、亲亲热热的邻里关系似乎与城市无关。经常听到有人这样形容城市里的邻里关系:冷漠,住在一栋楼里几十年,可能没有跟一个邻居打过招呼。“不要与陌生人说话”成了城市邻里的信条。

  然而,这种状态随着新生代的开放精神而正在发生改变。邻里不再视而不见地擦肩而过,微笑、关心和扶助这种温情正渐渐在邻里之间产生,一些“先驱者”甚至与邻人搭伙过日子起来。他们说,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而且,你快乐我快乐。

  新邻里关系

  新邻里关系的“新”字是对于过去二三十年的邻里关系而言的。该怎样打开我们的茧,让友善的微笑,让扶助的双手像一道道阳光照亮彼此,让邻里的温情走向重生。我们开始对邻居微笑,主动打招呼,然后我们发现,原来很多人一直在期待那个稍稍牵动嘴角就可以产生的微笑,下次见了,便不仅微笑,甚至开始谈话。

  于是,邻居开始帮我们修电脑,如果不在家,楼下小店里的售货小姐会帮我们签收快递。甚至,在邻里间形成了较为固定的“搭伙”关系:比如说搭伙吃饭,比如说共同雇用清洁工、钟点工、保姆,比如说共同租车上下班,比如说共同做生意,或分工接两家的小朋友上学放学。

  无论在哪种“搭伙”关系中,分担成为人们最初的目的,分担家务、分担金钱、分担时间,在分担中我们得到了省时省力省钱的方便,在分担中,在心底里渐渐滋生出一种名叫温情的美好感觉。

  搭伙在生活中确确实实为邻里们带来了方便和快乐,有了感情上的基本准备,才能够进入搭伙关系。这就需要更详细更理性的制度。在经济社会,任何一种搭伙都可以理解为一种协约关系。于是,邻里们还制定了口头的或成文的“约定”,如何享受权利承担义务,如何划分经济关系,甚至连生活习惯也包容进去。用他们的说法是,规矩定得越细,以后可能发生的矛盾才会越少。

  N种搭档、N种快乐、N条规矩

  形式一:搭伙吃饭

  番禺某楼盘有一个叫做单身公社的自发团体,八九个单身男女共同请一个钟点保姆做饭。他们的宗旨是:人人有饭吃,互相关心,共同快乐。

  每天晚饭时间,八九个人凑在一起,有说有笑地一起享受住家美食。社员邱先生说:“平时一个人吃饭很无趣,现在吃晚饭成了一天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饭后,一般大家会边吃餐后水果边继续聊天,或者看看电视唱唱歌。”

  而且,每个人在困难时都有人关心扶助。社员陈先生对记者说:“去年春节Flora生病,我们公社最年长的社员拎着水果第一时间去亲切慰问了她。”除了生病,连失恋都包安慰,Flora说:“失恋时总会有人安慰我,不会感觉孤单。”

  规矩:在单身公社有明确的规定。“公社分为“常委”和“非常委”,“常委”是几乎每天都回来吃晚饭的,每个月交伙食费250元。“非常委”可能只有一半甚至四分之一的时间在公社用餐,所以伙食费酌情为“常委”的一半或四分之一;“常委”如不回来吃饭要在6点以前给当月主席打电话知会,“非常委”如要回来吃饭,则要在6点以前知会当月主席;公社成员轮值洗碗,并在洗碗值日表上打钩;每月去一“常委”家开伙,被轮到“常委”交一套钥匙到“艺术总监”处;7点半开饭,8点半主人不盛情挽留的话就自己走人。后修改为8点半以后,主人不赶的话就留下来;偶尔来之的客人可以不付钱,但要洗碗;抽烟的人士请到阳台去;自己盛饭,完全自助就餐。

  形式二:搭伙请清洁工

  王小姐与小玉是大学同学,当初就为了能够经常走动、相互照应,买房时买成了对门。她们最固定的搭伙便是共同请一个清洁工。小玉说:“我们所用的家政公司到了周末雇钟点工有最低消费时限四个小时,一家哪需要做那么久啊,所以我们一商量,就决定雇一个,每家做两小时。”此外,两家人还可以互相关照,每回做清洁时只需要一个人负责看家就行,能省下不少时间。

  规矩:要确保每家都能够打扫干净的时间,不论是否超出四小时都平分费用;在请钟点工前先商议时间。

  形式三:搭伙租车

  在广州开店的温小姐,家住番禺,平常出市区却不爱搭巴士。“因为自己每天到处跑,有时离停的指定站太远了,搭楼巴出入实在不方便”。于是,她便和小区里有车一族形成了付费坐车的“搭伙”关系。温小姐说:“无论我是在家还是在市区,给他们打电话,只要他们有空就会来兜我。这样比等几十分钟一班的楼巴方便多了。”

  规矩:小区到市区的价格基本是40元。如果去远一点的偏一点的地方,商议加钱。

  形式四:搭伙接送孩子

  阿新的女儿与邻居的女儿是同学,两家人每天都要接送小孩上学放学,干着同样的事。于是他们一合计,就有了一个好主意,分工接送,早上阿新送她们上学,下午邻居负责接回家。嘿,两个小姑娘出出进进都有了伴了,成了棒打不散的好朋友。这不,阿新出国回来买巧克力都要一人一份,而且还要同样款式,以显平等。不过,因为这是天天干的事,所以,双方都要有责任心坚持下来。有次阿申的女儿病了,半夜看急诊,次日当然请了假。阿申虽然也累,但还是把邻居的女儿送到了学校。这就是现代人的做事规则,熟归熟,职责分清。

  规矩:在两个小孩相处时,对待孩子要一视同仁,不要偏袒一方,以引起孩子之间的矛盾,并在大人心里留下不快。除非有特殊安排,不要破坏合作规则,接送一方要准时尽责。因为一迟到就俩小孩啊。

  形式五:搭伙做生意

  去年7月,Shally与两位住在同一社区的邻居搭档开了一家咖啡屋。“在一次社区单车比赛中我认识了我的搭档,大家聊起来,竟然都对咖啡很有兴趣,于是我们就约好去拜会行家。在谈话中,我们都说起在小区里没有情调比较高雅、适合社区居民的咖啡屋,而且我们又都有开店的兴趣,就一拍即合”。

  Shally对记者说,搭档做生意选择合作伙伴是很重要的,社区为她提供了选择的便利。“社区起了一个过滤性的作用,首先住在我们社区里面的都是经济收入有一定水平的人,而且现在一般大型的住宅社区都会在广告中宣扬一种生活态度,所以选择住进这些社区的人大多都拥有相同或相似的生活理念,大家志趣相投。所以能够产生信任。我还没有考虑到三人未来可能出现纠纷的情况,但是即使有纠纷发生,我觉得大家最终也能和平解决。如果真的因搭档做生意产生不快,我想我会搬离社区,重新寻找安乐窝。免得大家相见尴尬”。

  规矩:开咖啡馆每人投入两万多元。咖啡馆的各项收支都归三位搭档平分。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