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私人理财
站内搜索:
家庭预算 考验生活智慧
2004-11-12 12:00:00 作者: 来源:

    比如当你想买一件商品,除非是购买房子或汽车之类可能有所计划之外,对于其他较小的开支,你有没有提前做好计划,然后再按计划消费?

     当你想安排每年的旅游活动,你有没有担心因为一次旅游,而令接下来时间里的生活有些拮据?

  一旦家庭开始步入正轨,一些日常需要的生活支出已有了一定的规律时,如何规划好每个阶段的财政预算,就是做好家庭理财的必要工作了。

  态度要严谨

  不要以为家庭的预算与企业预算相比,只是小儿科的问题,如果能够以对待企业预算那样的严谨性来对待家庭预算,那么,在有效地控制家庭成本的基础上,以一种更加适合自己的方式生活,就不再是一件难事。

  财务周期要缩短

  企业的预算是以年份为单位,而家庭的预算则在年份预算的基础上,更侧重于月份的预算。企业的预算是为了以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多的利润,而家庭的预算,也是为了用有限的支出,得到更好的生活。从这一点看,并没有太大区别。

  管理要从粗到细

  企业的财务预算,是根据一些历史资料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分析,对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全部财务活动进行科学预测、分析、决策。同样,家庭财务预算,也是在经过一段时间较为粗放型的理财经历,并且对自己的消费支出有了初步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这样的预算目的性强,贴近生活,真实可行,这种预算,才是有效的家庭预算。

  管理论坛

  预算方案要张弛有度

  家庭财务预算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经过分析而进行的。因此,预算是一种有效可行的行为,如果没有经过分析,而进行盲目的预算,就像是没有方向的指路灯,越走越乱。

  ●发言人:小江(公务员,三口之家)

  我试过做预算的,但是没过半个月,就发现我花的钱已经远远超过预算了,说明我的预算根本不可行。当时我预算一个月的餐饮支出只占收入的40%,本来都不算少了,但是那个月突然来了很多老乡,他们有的是找工作,有的是想投资,还有的是旅游,于是我整个月都在陪这些老乡吃饭,别说餐饮支出的预算不够,几乎就快要借钱请客了。所以,真是人算不如天算,以后我没有再做预算。

  点评:虽然人算不如天算,但严密的财务预算,还可以补偿预算不足的麻烦。就例如小江这个月有了特殊情况,说明他的预算不完善,不充分。真正有效可行的预算是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调整的,小江的预算中应有一部分是专门为应酬客人而设,这一部分不仅是一个月的预算,而应是半年或一年的预算。这样,才能在遇到这种情况下,还能令消费按个人的预算进行。

  预算方法要分类明确

  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开支科目,例如有的家庭是供楼的支出较大;有的家庭还在租房的时候,要计划购房首期的房款;有的家庭需要赡养父母,赡养支出较重;有的家庭把生活的重点放在娱乐的旅游上,旅游基金要求高;有的家庭都是公务员,有着较严密的保障制度;有的家庭是个体经营者,需要通过保险等方式进行自我保障。

  财务预算上,根据家庭不同特点,对各个科目进行分类,才是充分的预算。

  ●发言人:吴小姐(两个人的小家庭)。

  我自从随先生调到广州后,暂时还没有工作。所以,我对家庭的开支更加清楚。一般来说,我知道自己每个月的基本支出,包括电话费和上网费、日常生活用品、房款按揭、饮食、交通费,还有就是水电气和管理费、有线电视费用等。我把这些费用先分好类,可以看出,除了吃和日常用品,其他都是固定支出,因此很快就有了预算。至于服装和化妆品,不是每个月都买,不过也会列入平均预算之中。

  点评:吴小姐一家的消费很简单,预算也相对简单了些。当然,作为一个两人家庭,这样的分类足够了,但还不能完全应对偶然出现的特殊情况,所以建议分类中,要增加“预算外支出”一栏。

  这个家庭还没有投资和保险的预算。有位专业理财者告诉记者,如果作为科学的家庭预算,应该是按“334”这样的结构来进行,也就是说收入的四成是日常的衣食住行的社会交际的开支,三成作为房子、教育等基本投资和金融投资部分,和三成是保险和储蓄,因为保险也可以算是一种强制储蓄,这两者可以各占一半。并且,既然吴小姐还没有固定工作,投资保险也是有必要的。

  理论学习

  像管公司一样管家

  每个财政年开始时,企业都要进行严格的财务预算大会,各个部门做好本部门的需要和预算后,统一由财务部门统筹管理,批复执行。借鉴这种制度,家庭的财政预算也要通过有效的方法来进行。

  要知道,我们之所以提倡家庭预算,也是为了在同样的条件下,让每个家庭成员都得到更合适的生活,而并不是一味节省。即使是节省,也是为了将来有更好的生活,或者可以购置更好的商品服务于生活。

  因此,只有让每个家庭成员的需要得到满足的预算,才可能有一个完美的预算。

  大家庭:大家庭不妨借鉴现代企业的经验,在每年固定时间举办简单的家庭会议,每人提议家庭中要增加的大件物品、个人希望实现的愿望,然后大家讨论决定,列入预算。这样的方式,有可能避免家庭成员对自己付出与收获不对称的不满。

  年轻家庭:小夫妻的家庭的预算可以很简单,但是正因为这样,预算的可变性也更强。年轻人对生活品质要求高,对社会新事物更容易受诱惑,因此在不定因素上的预算更高些。

  因此,小家庭的预算更重要量入为出,为未来的生活早做计划。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