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私人理财
站内搜索:
四大行人民币理财路在何方
2005-02-04 14:33:34 作者:刘志飞 来源:SRC-215
  节前,由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加入,人民币理财市场顿时硝烟弥漫。但四大行对此的宣传相当低调,与前期股份制银行的大力宣传形成了鲜明对照。

  数量有限门槛提高

  本次四大行获批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总量相当有限,某总行仅20亿元的额度,各地分行、支行分到的寥寥无几。这与某些股份制银行首期产品就近百亿元相比,差距悬殊。某行人士坦言,分配下来的额度根本用不着宣传,刚发售就被抢购一空。正因数量有限,各行门槛设得比较高,工行起售金额是10万元,以每万元为单位递增;建行和中行起售金额为5万元。与前期股份制银行1万元起售(有的甚至1000元起售)相比,惜售程度可见一斑。

  市场规模限制发展

  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国有银行发这么点儿人民币理财产品,不过是在这个产品上加点“调料”而已,对银行吸储无任何影响。但银行如大规模发行,就会使自己的储蓄分流,反而将提高自己的经营成本。国有银行又必须涉足这一领域,才能够使银行的产品线、客户构成更加完备。

  不愿做大这项业务还有自身原因,主要是人民币理财资金的投向太狭窄。目前主要投向银行间债市、票据市场等,与货币市场基金雷同。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量近5万亿元,央行票据留存余额9700多亿元。而在原有银行间市场相对平稳的基础上,现在有近千亿元的货币市场基金和四五百亿元(还在不断壮大)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资金加入进来,银行间市场顿显“僧多粥少”。

  收益率可能降低

  在今年1月份央行创纪录发行央行票据和巨额回笼基础货币的同时,央行票据利率却略有下降,说明场内资金相当充裕。另外,央行日前决定,2月1日、3日和6日,面向存款类机构一级交易商开展短期逆回购交易,并且无央行票据发行。这无疑使本已短缺的货币市场投资品种捉襟见肘,人民币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必将受到影响。

  更重要的是,近期市场猜测,央行很可能在春节期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如果确实如此,也就相当于市场发行了1500亿元央行票据,这样则节后票据发行很可能缩量。一旦如此,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在所难免。

  创新中求得生存

  目前只是人民币理财产品上市初期,尚处于卖方市场阶段,无论是收益率,还是协议条款的设计,对投资者来说都不十分有利。随着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银行逐渐增多,市场竞争会愈发激烈,其预期收益率也将很难再创新高,因此,银行将来要推出同类产品,只能在协议条款设计或投资方向变化上下功夫,如增加可终止次数、逐步放开可终止时间、不必与定期存款搭配购买等,或推出新品。这种趋势已在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竞争中体现出来。去年外汇理财产品在收益率提高一定比例后,期限越来越灵活,中行还推出了与黄金挂购的外汇理财产品。只有这样,人民币理财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