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私人理财
站内搜索:
先教孩子如何钓鱼
2005-02-04 14:35:58 作者: 来源:SRC-390
  当父母从钱包里掏出一张张钞票的时候,在孩子的眼中,他们觉得那个皮夹就像一个魔术包,里面总有掏之不尽的纸片,可以换取自己心爱的玩具或零食——那是孩子与“钱”的初步接触。曾有一位台湾教育家在讨论如何建立孩子的金钱观时用了这样一个比喻:“给他鱼,不如先教他如何钓鱼。”

  小孩子不能赚钱,却很会花大人的钱。小孩成长懂事后,渐渐认识了钱,也开始体会到钱的可爱之处。从要求或领到零用钱起,“钱”开始进入孩子的真实世界里。而在孩子与钱做朋友的过程中,父母是最佳的导师。父母的言传身教,都会影响孩子对金钱的了解与态度。

  有儿童教育专家提出: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念,这样孩子长大后,无论是事业还是个人生活方面,都能更合理地运用资源。而且,通过对孩子理财的教育,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计划性,让孩子学会有目的地做事,并且发展能够延迟满足自己需求的能力。

  ■理财课堂

  1.让孩子了解你挣钱的方式。如果有机会,可以带孩子一起到你工作的地方参观一下,让他体验一下挣钱是多么的不容易。假如你是自己开小店的,应该让孩子在你的店铺里呆上几天,让他看看,买出一件商品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从而让他知道,钱来之不易。

  2.放假期间,可以让孩子打零工。孩子通过劳动,能体会到父母养家的劳累。最重要的是让他知道,获得金钱的合法途径就是劳动。

  3.让孩子学记账。让孩子学会记账,是要他明白家庭里的开销和支出情况,能长久坚持下来的孩子,长大后会变得精细而有条理。

  4.教孩子把零钱装进储蓄罐。当孩子有几元、几角或者几十元的时候,引导孩子把零钱放进储蓄罐里,并养成习惯,久而久之,当有一天孩子发现钱罐里原来有数目不少的钱时,他会觉得很惊喜,这时告诉他,他的存款可以帮他实现一个大心愿的话,更容易帮他建立起储蓄抗风险的理财观念。

  5.和孩子一起筹划家庭的金钱计划。例如假设家里要过一个重要的节日,和孩子一起商量怎么在有限的时间内安排,哪些东西是必须买的,哪些东西是次要的,该花多少钱,怎么购买。并让他自己设计一张预算表,从中引导他如何规范花钱的方向及适度使用钱财。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