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商业管理
站内搜索:
HR的尴尬:人才"断档"
2006-08-30 10:38:00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队伍才刚带起来,我的助手就离职了。这两天也跟几个求职者做了面谈,可总觉得不满意。”作为某IT公司的项目经理,方女士有着自己的苦衷:“别人觉得招人很容易,其实没那么简单。”人走了,岗位空了,手里拿着上百份简历却找不到合适应聘者替代,现在不少企业都面临中高级人才“断档”的尴尬。

    企业离职率升高至12.8%

    大多数企业在过去12个月中离职率有所上升;54%的企业表示专业人员的离职率相比去年有所上升;42%的企业表示财务、人力资源等支持部门人员的离职率上升了。美世咨询《员工吸引和保留调研》发现,中国企业正在为如何留住人才困扰,都面临着或支付高薪、或招聘成本过高的难题,2005年度全行业离职率为12.8%。分行业来看:制造业为8.8%,化工业为9.0%,消费品行业为11%,高科技行业为13.2%,医药行业达到17.6%。

    “近年来,随着跨国公司纷纷在华开展业务,加上本土企业的扩张,中国的就业市场发展迅猛。经验丰富的经理人和技术人才已经成为有价商品,企业为保留这些人才的争夺日趋激烈。”一位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告诉记者,这种人才“断档”的情况在那些近期把总部迁到中国的跨国企业中尤其明显。 

    跳槽薪水预期涨50%

    “在员工有意另谋高就的时候,许多企业往往试图以高薪挽留。虽然这种做法可能在短期内发挥作用,但通常的情况是,竞争对手愿意支付同等的高薪。”美世咨询中国华东区人力资本信息服务业务总监张宏告诉记者,目前,销售、制造和工程人员已经成为离职率最高的人群。而这些“紧俏”的中高级人员“跳槽”的收入预期是年薪上涨50%。

    为了免受日渐汹涌的“离职潮”波及,目前35%的公司已经有正规的员工保留计划,其中37%的公司的保留计划仅向高管开放。但企业显然认为这还不够。美世咨询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调查中发现,44%的企业仍认为他们的员工会对现有福利感到不满。所有公司都想用钱留住人,很多大企业都希望自己的薪酬水平能排进行业前50名。企业间互相攀比,薪酬水平也会水涨船高。

    离职率不会无限制走高

    既然“跳槽”能带来如此大的收益,短缺人才会不会争相效仿?张宏表示,在现阶段,离职率每年上涨1%是合理的,但不可能无限制上涨。绝大多数企业认为,有吸引力的薪资、福利是吸引和保留员工的最好方法,其次是职业晋升和发展的机会。“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他们必须采用更加成熟的员工吸引和保留机制,通过灵活工作安排等‘软性’福利,制定具有吸引力的职业生涯规划等,才能更有效地保留最好的员工。”

    现在,奖金仍是国内企业运用最普遍的薪酬形式。调查显示,多达40%的受访企业通过奖金来吸引人才,金额为1至3个月的基本工资不等,更有25%的受访企业为高级管理层发放股票期权。而为员工提供外派机会、提供个人职业发展计划被视为保留人才最有效的方式。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