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商业管理
站内搜索:
加强创新 提升发展 引领鲁酒走向全国
2007-06-05 12:17:00 作者:马西元 来源:

  鲁酒在经历了十年的反思、调整、厉兵秣马之后,近几年尤其是2006年捷报频传,引人注目,鲁酒振兴已经成为业内瞩目的焦点。的确,产量第一、品牌集体崛起、芝麻香型确立、一系列荣誉接踵而至等等,使鲁酒的优势进一步扩大,这是我们应该肯定和珍惜的。但是,作为要重振雄风的鲁酒,我们更应该看清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找准我们的劣势,这要比看清优势更重要。目前,鲁酒整体的差距还很明显:企业营销战略的迷茫、品牌塑造的误区、营销策略的滞后与乏力,等等,都严重制约着鲁酒的跨越发展,从而没有从根本上缩小与川、贵等强势板块的差距。回顾这几年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我们成绩的取得,还是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都离不开一点,那就是创新,可以说,创新是鲁酒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主动创新,不加快创新,振兴鲁酒就只能是一句口号。

  近年来,泰山生力源集团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强化内功,加大营销,不仅较快地摆脱了鲁酒当年发展的阴影,还成功走出家门,立足于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海南、云南等全国重点区域市场,综合实力和经济效益大幅增长,可以说与其他兄弟企业一起,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于鲁酒的不良认知。下面,结合泰山生力源近几年的发展,就营销创新和科技创新两个方面谈点看法。

  一、 加大营销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1、明确市场战略是营销创新的前提。

  营销创新首先是战略思路的创新。要从企业的整体战略目标出发,适时调整营销战略。在这方面,可以实施了三次“反弹琵琶”。第一次,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广告营销时代,在许多企业争相夺标的时候,我们没有随波逐流,而是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把重点放在了生产规模的扩建上,投巨资建成了最大的单体纯粮固态酿酒车间,从而扩大了竞争优势,也避免了陷入这场漩涡。第二次,是“标王”事件后,各鲁酒企业纷纷收缩全国战线,回防省内,加上省外品牌的涌入,造成省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此时,我们把目光转向省外,深入到当时竞争并不激烈的江、浙、粤等南方市场,从而铸就了泰山生力源在省外市场的优势。目前省外市场的销售比例已由当时的不足10%提高到60%以上。第三次,是近几年随着省外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结合企业下一步的战略目标,我们提出了“省外市场抓重点,省内市场重点抓”的战略思路,在稳定提升省外重点市场的前提下,全面启动省内市场,积蓄力量,为走向全国打好基础。可以说,正是营销战略的明晰,从根本上保证了不同阶段营销目标的实现。

编辑: 蒋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