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打折书“猫腻”知多少?
2004-07-01 12:00:00 作者:李菁 来源:SRC-44

    原价33.4元的王蒙《夜的眼》,网上购买只需10元;原价18.5元的王小波《黄金时代》,网上标价5.6元;余华的小说集只需5元就能买到手……五折、三折,甚至二折、一折,眼下许多网上书店里的图书便宜得简直让人看不懂。读者疑惑这是不是真的,作者心寒:我的书就这么贱吗?

  打折成风

  记者昨天浏览了几家网上书店,发现不挂“特价”、“打折”招牌的绝无仅有,它们之间的差别只在于折扣“力度”的大小。有一个名为“中国图书网”的网站,除了推出一般打折书外,还设置了“特惠精品”区,里面的图书折扣低得令人咋舌——原价1280元的《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售128元,原价1280元的《世界美术全集》售198元,原价1280元的《世界经典科幻小说全集》售178元,原价1280元的《中国十大禁书》售120元,原价880元的《哈佛商学院MBA案例全集》售178元。

  假书横行

  由于缺乏统一的价格标准,网上书店各行其是,同一本书在网上存在多种定价的情况比比皆是。如原价30元的王跃文新作《龙票》,记者昨天在网上粗略看了看,便找到28.5元、24元、23.4元几种价格,给人混乱无序的感觉。

  更令人吃惊的是,网上还销售假书。记者在一家“旌旗网上书店”看到有“不一样的作家——王跃文5折起”专题,汇集了一批“王跃文作品”,其中一部打6.5折的《国风》看着眼生,记者马上与作家王跃文联系。王跃文告诉记者,这本《国风》是有人冒用他的名字出的假书,正在打官司呢。

  有利可图

  一种情况是图书本身“高定价低折扣”。某些出版社特别热衷于出版百科全书、古典名著、名人传记、绘画艺术之类的大书、套书,这些书编撰容易,有的只需抄抄拼拼就能成书,将其进行精美包装,便成了数百上千元的“精品”、“宝典”。此类图书早些年主要靠走系统、公款购买,现在这招不灵了,只能以低折扣的面目出现。虽然折扣低,但也不会亏本,因为其成本更低,如名著书大都过了版权保护期,不需支付版税,少了版税和编辑费,实际成本只有纸张、印刷费用,据说即使低于一折出售都有利可图。

  盗版嚣张

  网上的便宜书里除了像《国风》这样的假书外,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盗版书。盗版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盗版书商买来正版书,通过翻拍、扫描、重排等方法拷贝重印,虽然盗版者的“技术水平”已越来越高,但还是存在细节粗糙、错漏字等问题;二是印刷厂瞒着出版社,将正版书籍偷偷加印,然后偷卖给非法书商,这样印出来的图书质量与正版书一模一样,无法辨别。据悉,“经验丰富”的店主常将正版书和盗版书混在一起卖。其实,某些靠非法经营牟利的网下书店经营者也惯用这种手法,但网上书店的隐蔽性更强。

  如何管住网上售书的“猫腻”,无疑是一个新的课题。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