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境外游要警惕旅行社设陷阱
2004-07-01 12:00:00 作者: 来源:SRC-65

    陈女士等一行34人参加了某国际旅行社组织的澳大利亚、新西兰12日境外游,每人付出的旅游费用约人民币1.6万元。

  合同表明该费用包括了导游、司机服务费。但旅游团抵达悉尼的第一天,领队分发给游客的行程表上却注明:小费每人每天5美元,用于支付导游和司机,全程12天收小费60美元。虽然大家心有不愿,但为了继续游程,还是交了这笔钱,且领队收钱后没有出具收据。 陈女士致电晨报法律热线,询问领队收取小费的行为是否有法律依据。

  上海尚实律师事务所律师熊江怀:

  游客自愿支付小费的行为国家法规并不禁止。如游客在接受导游、司机及各景点接待人员提供的服务后,各人依享受服务的满意程度,可参照当地消费水平适当支付小费,以示对服务质量的满意。不过,陈女士反映的该领队的做法,不属于上述自愿支付的行为,应视为索取小费。理由如下:

  1、旅行社制作的行程表以明示的方式向旅游者索取小费。

  2、未提供服务就事先索取小费。

  3、领队统一收取小费且不开收据,2040美元是一笔数目不小的无凭证收入。

  4、旅游合同收费内容已包括导游服务费及司机服务费,合同外索取的小费属不当收益。

  5、剥夺了游客在享受超值后自愿支付给提供服务者小费的权利。

  国家对旅行社及导游人员索取小费的行为有明文规定,即旅行社、导游不得以明示或暗示的方式向旅游者索取小费。如违反上述规定,一经查实,旅行社应双倍赔偿给旅游者。由于一般游客不知晓该规定,有些旅行社会采取误导的方式,诱导游客“自愿”支付小费。这是旅行社设置的小费陷阱,游客要提高警惕和有自我保护的意识。(记者 黄继抗)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