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塑料垃圾制成“名牌”水桶
2004-07-19 12:00:00 作者: 来源:

    近年来,桶装水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庭,桶装水行业也因此不断壮大。由于桶装水行业缺乏行业规范,一些不法商贩也乘机打起桶装水主意。孙先生从事桶装水生意4年,先后代理多家品牌的桶装水。前些日子,他不得不中止自己的桶装水生意,原因是一些非法生产出的桶装水以低廉成本、低廉价格将他的生意挤垮。近日,他向本报披露,市场上流通的一些塑料桶是通过废旧塑料制成的,制成的塑料桶外观同样可人,但塑料中的有害物质却污染着桶中的饮用水。同时,他还向本报披露,有的水厂能同时生产多种知名品牌的桶装水。根据孙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进行了为期5天的暗访,分别对一家塑料制品厂及一家水厂进行了暗访,亲眼目睹了塑料桶的非法制作过程,以及水厂生产冒牌桶装水的过程。

  ■电话联系

  ■听说是“大客户”男子同意面谈

  孙先生告诉记者,有一名姓刘的河南男子,他就是专门制作假冒名牌塑料桶的贩子,这个贩子一般是批量销售塑料桶,因为批量较大,所以很少卖给“外人”。为使刘某放松警惕,孙先生还向记者提供了几名经常与刘某联系的“圈内人”的姓名。

  7月11日,记者以石家庄某水厂的业务经理为名与刘某取得联系。接电话的刘某显得非常警惕,他先是询问记者是如何知道他的电话,然后称他只卖真塑料桶,从不卖假冒的塑料桶。当记者提到几名“圈内人”的名字时,刘某立即改变了口气。记者称急需三种知名品牌的桶装水的塑料桶,共3万只,希望尽快到货。刘某一听是大客户,一口应承15日内可以全部交货,同时要求记者到北京面谈。

  7月13日,记者在南三环的一家宾馆开了房。当天下午,刘某来到宾馆,同时带来了几种品牌的塑料桶,以及几种知名品牌的标签及桶盖。记者仔细看了看几种品牌的水桶,发觉塑料的光亮度、手感都不错。经协商,记者以每只桶22元的价格订了3万只三种品牌的塑料桶。谈妥价格后,记者以考察工厂的生产能力为由,要求到他们工厂查看一下,这样才能放心跟他合作。几经努力,刘某终于勉强答应。

  ■走进厂房

     ■原料既有脏塑料盆也有废针管

  晚上9点多,记者坐着刘某开来的面的,前往塑料桶的加工厂。路途中,刘某反复向记者强调,如果有人问起,就称是老乡,并且还是多年的老客户,因为工厂内的员工多是老乡,工厂的经营内情从不向外人透露。刘某还告诉记者,他们的工厂不是专门生产桶装水使用的塑料桶的,还生产其他种类的塑料制品,只有在客户需要的情况下才生产塑料桶,而且生产塑料桶的时间也是在晚上10点以后。

     面的沿着京承高速公路行驶,随后在一出口处离开。在一处狭窄的道路行驶近30分钟后,又绕过几个村落。近11点的时候,面的终于停在了位于农村的一处院落前。走进厂房,记者看到厂房内几台大机器摆在大房内,其中只有一台运转着,几名工人正在忙碌。不到一分钟的工夫,只见一只塑料桶从机器内吐出来,同时还飘出刺鼻的塑料气味,旁边已经摆放着百余只刚刚下线的塑料桶。记者拿起一只塑料桶,发现塑料桶仍旧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在桶壁上还有细密的杂质。刘某说,气味和细密的杂质经灌装水后便可以消失。在机房旁边的另一间大房间内,几名工人正往塑料桶上打字、贴标签。记者注意到,几种知名品牌的塑料桶整齐地摆在了一侧的墙边。刘某说,由于客户需要量少,所以只有部分机器、部分工人工作。只有大批量时,所有机器和工人才出动。

  在机房的后院,记者又看到了成堆的塑料垃圾,有沾着污物的塑料盆,有包在一起的塑料针管。只见几名工人卷起一堆塑料垃圾倒进机器内,一阵轰鸣后,这袋塑料垃圾被粉碎成颗粒状。刘某说,这些塑料颗粒物经过漂白后,就是制作塑料桶的原料,尽管塑料垃圾比较脏,但是经过漂白后,绝对是卫生环保的。

  当天晚上12点左右,刘某要求记者坐上他的面的离开工厂,但记者明显能够感觉到面的在绕圈子,以防记者记住路线。近凌晨两点的时候,记者回到了南三环的宾馆。

  ■目睹装水

  ■一样的水灌入贴有不同标签的桶

  孙先生告诉记者,不法商贩生产出的塑料桶,成本也就10元左右,而正常成本却是在30元左右。这种塑料桶以其低廉的价格主要销往一些非法的水厂,甚至还会销往大的水厂。随后,孙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位于丰台的一家水厂,这家水厂不仅使用假的塑料桶,而且灌装不同品牌的桶装水。孙先生建议记者以暑期大学生打工的名义到该水厂打工。孙先生说,到了水厂会看到同一根水管子出的水,却由不同品牌的桶来盛装。

  7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的一处水厂。水厂位于封闭住宅区内的一处拐角。水厂既没有挂牌,也没有设置明显的标志。如果不是特意打听,根本不知道这里会有水厂。随后,记者经孙先生介绍,以打工者的身份进入该水厂。水厂的一名工作人员简单询问了记者的有关情况,接着嘱咐记者不要随便打听水厂的情况,随后便让记者跟随其他水工干活。

  记者看到,所谓的矿泉水就是自来水制作而成。只见一根粗大的自来水管伸入一个大水箱,装满水的大水箱又通向一个装有“活性炭”的装置,以及一个装有粗盐的装置。用一名工作人员的话说,这是“净水前置”,也就是说,自来水在通过净水装置前,要经过这两道工序。随后,记者又看到三根粗大的管状物并排在一起,工作人员说,这就是净水装置。经过活性炭和粗盐过滤后的自来水,再经过这种装置后,就成了纯净水。在旁边的一条流水线上,记者又看到一排塑料桶滚动而来。工作人员把净水装置内流出的水直接灌入塑料桶内,其他几名工作人员往塑料桶上贴上不同品牌的标签。最后,记者和其他多名工人将成品的几种品牌桶装水搬入库房。

  第二天清晨7点左右,一辆红叶面包开始分类运送桶装水。

  ■销售渠道

  ■主要销往招待所、农村及外省市

  非法生产出的塑料桶和冒牌水究竟销路如何?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些塑料桶多是销往一些不正规的水厂,以及外省市的水厂。而装成的假冒桶装水多是销往档次不高的招待所、农村。据孙先生介绍,一些招待所为了降低成本,选择了这些冒牌桶装水,还有的宾馆由于管理不严,致使一些部门负责人私下揽接这种生意,从中抽取好处费。另外,农村家庭也越来越多地使用桶装水,而这些农户只在乎桶装水的价格,很少在乎水的真假。记者在采访一住户时,得到这样的回答,给你几种品牌的桶装水尝一下,你能尝出哪些品牌的桶装水吗?所以说,只要解渴,对人体无害就行,什么品牌无所谓。

  ■正规水厂

  ■处理环节至少需要十道工序

  7月16日,记者来北京某知名品牌桶装水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同意带记者参观他们水厂生产桶装水的每一道工序,但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不愿意公开他们品牌桶装水,他担心消费者得知有人冒用他们厂的品牌后,干脆不使用他们厂的桶装水。

  第一道环节是制作塑料桶。一台偌大的机器内不时吐出成形的塑料桶,塑料桶成形后,工作人员拿出仪器对塑料桶进行检测。与非法生产车间不同的是,车间除了有股热气外,记者闻不到任何塑料制品的气味。在机器旁边,记者看到大桶内放着绿色颗粒状的塑料物。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塑料颗粒物就是制作塑料桶的原料,这些原料是从国外进口的“PC”塑料,绝对是无毒无味的。为了证明塑料桶是无毒无味,负责人拿来检测仪,对原料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合格。随后,负责人指着库房内摆放着的数十袋原料说,这些原料都是花高价买来的,所以说,每个塑料桶的成本至少需要29元。记者问是否可以用垃圾塑料制作塑料桶,这位负责人称,绝对不可以,垃圾塑料制成的塑料桶对人体有害。

  第二道环节就是水处理。记者注意到,从抽出地下水到喷出纯净水,至少需要10道工序,而非法水厂只需要四道工序。在净水环节,记者看到了12根粗大管状物,而非法水厂只有3根。在往桶中灌水环节,记者看到不论是新桶还是旧桶,均需四道工序检查消毒:人工检查消毒后,还需要封闭式的机器检查消毒。

  第三道环节是灌装水。每只塑料桶经过严格检查确认合格后,塑料桶便自动进入封闭式的机器内,机器自动往塑料桶内灌装纯净水或矿泉水。在这一环节,工人是绝不允许入内的。

  ■专家支招

  ■如何辨别真假桶及真假桶装水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工商部门对于桶装水的检测,一般只是检测水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但对于水中是否含有多种矿物质,工商部门目前还无法检测,需要更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鉴定。对于塑料桶中是否含有有害物质,也需要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才能检测出来,而且这一过程非常复杂。

  对此,一些水厂的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工作经验提出了辨别方法。某水厂的厂长张先生说,鉴别真假塑料桶,至少要注意四点:首先要看塑料桶的光亮度,因为原料不同,假桶的透明度要比真桶光亮度暗,而且假桶的桶体还可能含有杂质。其次塑料桶上的标签及印刷字体是否工整清晰,假桶上的标签多多少少要留有模糊痕迹。再一点就是要熟悉一些品牌桶装水的特点,起码要了解自己使用的那一品牌桶装水的特点。最后就是要到正规的、有资质的水店去购买桶装水。对于如何辨别真假桶装水,张先生说,除了通过塑料桶辨别外,还要仔细查看水中有无杂质,再就是一定要到正规水店购买。来源:北京青年报侯毅君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